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打造特色|林州市首个“女子法庭”揭牌成立

  发布日期:2019-01-16 08:55:20   来源:林州法院   我有话说

1月15日上午,林州市人民法院首个“女子法庭”在姚村镇揭牌成立,该法庭注重温情调解和人性化办案,主要负责审理涉及婚姻家庭和邻里纠纷案件。林州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健、姚村镇党委书记栗强云、市妇联主席宋君芳等领导和部分安阳市、林州市人大代表及法院40余名干警参加了揭牌仪式。

林州市法院“女子法庭”位于姚村镇镇政府办公楼西边,管辖姚村、任村、石板岩、陵阳四个乡镇的民商事案件。全庭现有审判员2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2名,均为女性。最高人民法院将该法庭设立为党建工作联系点。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姜启波、监察局局长何莉、河南省高院院长胡道才、安阳市中院院长曹更生等领导曾先后到法庭调研指导工作,该法庭已经成为林州市法院一张靓丽的名片。

林州法院党组审时度势,按照“打造特色亮点,争创一流法院”总体工作目标,充分发挥司法能动性,拓宽打造特色亮点的思路,在姚村镇设立首个“女子法庭”,并成立以王健院长为组长,社会各界人士代表为成员的妇女儿童维权咨询小组。希望充分发挥女法官温柔、心细、亲和的优势,形成合力,使她们在家事审判工作中更好地与当事人沟通交流,更专注地关心当事人的情感状况,用耐心、细心、诚心将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

林州市妇联主席宋君芳在致辞中讲道:“林州法院成立‘女子法庭’,在审理婚姻家庭纠纷方面真抓、实抓,让妇女真受益,其实践经验值得总结推广,希望法庭干警能发挥女性优势和特长,将‘女子法庭’打造成安阳市、河南省乃至全国的一张特色鲜明、公正文明、保障有力、秀美温婉的名片。”

林州市法院院长王健在讲话中对女子法庭提出工作要求,要公正司法,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全力维护辖区社会大局和谐发展;要强化调解,发挥司法柔性执法特色,加强妇女儿童维权力度,充分展现女子法庭风采;要规范管理,灵活运用法制宣传教育载体,把姚村“女子法庭”作为传播法院文化的窗口;要开拓创新,加强法庭文化建设,发挥女性特长,树立巾帼形象;要定位高远,使姚村“女子法庭”审判工作更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际,不断满足人们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

揭牌仪式上,“女子法庭”庭长高洁作表态发言。王健为宋君芳等8名“特邀调解员”颁发了聘书。王健和姚村镇党委书记栗强云为“女子法庭”揭牌。

林州市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常青峰、市共青团委副书记刘昭、安阳市党代表申保红、安阳市人大代表张玉学、林州市人大代表丁瑞芳、侯晓芳、新天河律师事务所律师刘伟娜出席仪式。林州市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永峰主持仪式。

揭牌仪式结束后,参加仪式人员参观了“女子法庭”家事审判庭、家事和党建文化长廊、心理疏导室、亲子室、调解室、图书室等场所。

又讯:1月15日上午,林州市人民法院在姚村法庭召开妇女儿童司法保障座谈会。林州市人大、妇联、团委和镇村干部、企业代表就全市妇女儿童维权工作进行了座谈。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健主持。

座谈会上,王健通报了林州市法院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开展情况,并就法院成立妇女儿童维权咨询小组、设立妇女儿童维权岗等工作向参会人员征求意见并进行了讨论。林州市妇联主席宋君芳对法院在妇女儿童维权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要继续加强合作,多措并举,形成妇女儿童法律维权工作合力,共同推动妇女儿童维权工作上新台阶。(林州法院)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