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陵阳镇东郎垒村和西郎垒村村民乐开花,通暖气还免费

  发布日期:2019-01-15 09:11:48   来源:林州新闻   我有话说

为改善村居环境,提高村民生活质量,确保群众温暖过冬,陵阳镇政府因地制宜,合理规划,有效利用凤宝特钢工业余热为附近村庄集中供暖,使村民告别了烧煤取暖的历史。

来到陵阳镇东郎垒村和西郎垒村,随处都能看到架设在村里的暖气管道一阵暖意扑面而来。

陵阳镇东郎垒村和西郎垒村共有580余户村民,村庄规划基础及经济条件较好。往年,村民冬季大多依靠燃煤锅炉取暖,不仅污染环境,且极不方便。今年,凭借靠近凤宝集团的优势,镇村干部积极与其协调,实现了利用炼铁高炉冲渣水的余热解决集中供暖的问题。

进入每家每户每个房间都安装了暖气片,屋里暖烘烘心里暖洋洋的村民们,再也不用担心每天都得往煤炉添加炭火,水管被冻坏洗好的衣服晾不干的问题了。

作为陵阳镇第一批实现集中供暖的两个村庄,村民们的喜悦和骄傲之情溢于言表。走进村民家中,整个人立刻被暖流包围,屋内的温暖与屋外的寒冷形成了鲜明对比。

村民 郭勤英

“干净了,暖和了,不像以前生的炭火,天天都得添火,也不敢去远处。如果去远处不添火,屋子就冷了。现在也不用管那闲事了,什么时候进来,屋里都是暖和的。”

“自从安上暖气以后,我住宿的这五间大屋子全部暖了,厨房里面也暖了。首先不用冻水管了,我的厕所也安上了,整个我的家都是暖和的。晚上不管是看电视、上厕所,还是去洗涮洗涮都是温的,很舒服。”

说到取暖费的问题,东郎垒村党支部书记程建顺告诉记者,因为今年尚处于探索阶段,全村头一年的取暖费免收。结合今年的运行情况,再制定出符合村里实际的收费方案。


       东郎垒村党支部书记 程建顺

”全村是405户,到现在基本上全村各户已经通了暖了。通暖以后,为了确保老百姓今年冬天能够顺顺利利、安安全全得到取暖的效果,我们村委专门派了一个人服务群众。群众如果有问题及时跟村委联系。整个现状来讲,现在家家户户温度已经16度到18度,老百姓是比较满意。”

 

△凤宝特钢集团员工在监控室

东郎垒村和西郎垒村集中供暖只是陵阳镇在农村推广清洁能源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陵阳镇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在有条件的村庄利用凤宝特钢余热实施集中供暖,在不具备集中供暖条件的村庄,采取电代煤、气代煤等补贴形式,确保群众度过一个干净、温暖的冬季。(林州新闻)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