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王芳洁古琴公益演奏会声润姚村

  发布日期:2019-01-14 15:38:05   来源:文明姚村   我有话说

2019年1月13日上午,王芳洁女士新年古琴公益演奏会走进姚村镇文明实践中心,来自我市文化艺术界的人士及学生共百余人得以聆听泠泠太古之音。

王芳洁,青年古琴演奏家,林州人氏。《定雲阁》琴院院长,中国琴会会员,安阳市古琴学会理事。师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央音乐学院李祥霆教授。2017年进修于中央音乐学院古琴研修班,师从古琴专业硕导赵晓霞女士。文化部大学古琴教师之一,曾参加把遗产交给未来文化讲座古琴演出,安阳古琴学会成立大会演出,北京伏羲琴院新年音乐会独奏,田青文化自信讲座古琴独奏等活动演出。

王女士感受到姚村镇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厚的文化氛围,欣然受邀来姚村进行公益演出,为姚村人献上了一场阳春白雪式的高雅文化盛宴。

《沧海一声笑》

2003年,中国的古琴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这个过去对中国文化有着深刻影响的艺术形式,开始被中国社会所重视,或者更准确的说是开始被人们重新认识。中国的传统音乐,包括民间音乐,宗教音乐,文人音乐,宫廷音乐四大类,而文人音乐的代表就是古琴。

《高山流水》

为什么子期听得出高山流水伯牙就认为他是知音?因为子期是樵夫,属于普普通通的劳动大众;古琴是文人的乐器,是小众的乐器,是知识分子自得其乐的乐器。作为一个樵夫,子期本来是不应该懂琴的,伯牙也没有奢望他能够懂琴,但是,子期懂他,也唯有子期懂他,所以伯牙叹为知音,以至于子期死后伯牙摔琴,终生再不弹琴。这个平淡的故事中有一种震人心魄的东西。你想过没有?知音死了,他把琴摔了,今生再不弹琴!如此的决绝,如此的激烈,为什么?这就是古琴的精神———敬人,对知音的,对朋友的,对别人的一种最高的尊敬和珍惜。我的琴除了为自己,为天地,就是为知音。

《酒狂》

提到酒,就不得不提到两个人,一个狂傲不羁的阮籍,一个是杯酒成诗的李白,这两个人对酒的痴迷可以达到令人惊奇的地步。相传,阮籍在魏晋政治黑暗时期,为了明哲保身,整日饮酒,醉的时候多而醒的时候少,有一次竟然大醉六十多天,因为爱酒,加上心中郁结,创作了《酒狂》一曲,将自己的内心所愿付诸于琴声之中。诗仙李白,又被人们尊称为“酒仙”,一杯酒,一首诗,“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有什么比美酒更醉人呢?冬日晴空,有雪晶莹,暖一壶酒,弹一曲琴,自在又逍遥!这曲王芳洁老师弹奏的《酒狂》给人以似醉非醉,似狂非狂的境地!

《凤求凰》

传说中司马相如和卓文君,一个是被临邛县令奉为上宾的才子,一个是待嫁闺中的佳人。他们的故事,是从司马相如作客卓家,在卓家大堂上弹唱那首著名的《凤求凰》开始的:"凤兮凤兮归故乡,游遨四海求其凰,有艳淑女在闺房,室迩人遐毒我肠,何缘交颈为鸳鸯。"这种在今天看来也是直率、大胆、热烈的措辞,自然使得在帘后倾听的卓文君怦然心动,并且在与司马相如会面之后一见倾心。

《鸥鹭忘机》

宋代刘志方所作。曲谱最早见于明代朱权所编的《神奇秘谱》此曲由两个乐段加一个泛音的尾声组成。其内容原出自《列子·黄帝篇》,其中《好鸥鸟者》说:“海上之人有好鸥鸟者,每旦之海上,从鸥鸟游,鸥鸟之至者百住而不止。其父曰:‘吾闻鸥鸟皆从汝游,汝取来,吾玩之’。明日之海上,鸥鸟舞而不下也。”这首琴曲规劝人们要心地善良,不要存有害人之心。“忘机”是道家语,意思是忘却了计较、巧诈之心,自甘恬谈,与世无争。“鸥鹭忘机”即指无巧诈之心,异类可以亲近。“人能忘机,鸟即不疑;人机一动,鸟即远离”,劝喻人莫生机心。“忘机”一词旧作“心无纷竞,淡焉光明磊落焉”的样子;而从积极方面来理解,应当是一种积极乐观精神的体现。储光曦诗:“达士志寥廓,所在能忘机。”李白诗:“我醉君复乐,陶然共忘机。”皆可参证其涵义。明清以来的《鸥鹭忘机》则是一首颇为精致的古琴抒情小品。其曲意隽永,指法细腻,哲理深邃,耐人寻味。《五知斋琴谱》后记中说它表现了“海日朝晖,沧江西照,群鸟众和,翱翔自得”的意境。该曲通过鸟的安详神态,表现了人们对鸥鹭忘机式的质朴。古人不仅仿鸥鸟,退隐田园,闲适而生,而且还赋予它善知人意的灵性,于是有李白“心静海鸥知”的佳句,即只有心地纯正无邪、自然淡泊,鸥鸟才会与之友善而不具防备之心,整个世界才会和睦相处下去。此曲曲情充满生趣和怡然自得,和谐的琴声泛起,引导人们的思维赶往美丽的大自然,心境也随之而豁然开朗。乐曲表现了真、善、美的精神世界。

《关山月》

关山月作者:李白,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汉下白登道,胡窥青海湾。由来征战地,不见有人还。戍客望边色,思归多苦颜。高楼当此夜,叹息未应闲。《关山月》为汉乐府之曲,表达了唐朝边关将士为国效力的壮志豪情和远在边关的思乡之情。

《卧龙吟》

空城计司马懿之言:这铮铮之音,如惊涛拍岸,风卷残云,指端似有雄兵百万…你听,似山涧小溪,清澈见底,非心旷神怡者不能为之,诸葛亮定然是胸有成竹…心乱则音噪,心静则音纯,心慌则音误,心泰则音清,听诸葛亮弹琴,如观其肺腑也,我能为诸葛亮知音,不胜荣幸。传我将令,后队改前队,兵退北山……你不知诸葛向来用兵谨慎,不曾弄险。如今城门打开,不见兵将。城中必有埋伏。再者诸葛亮琴声又含杀机,我兵若进城,必中其计……快撤……

《平沙落雁》

《平沙落雁》曲调悠扬流畅,通过时隐时现的雁鸣,描写雁群在空际盘旋顾盼的情景。《天闻阁琴谱》中写道:“盖取其秋高气爽,风静沙平,云程万里,天际飞鸣。借鸿鹄之远志。写逸士之心胸者也。”也有从鸿雁“回翔瞻顾之情,上下颉颃之态,翔而后集之象,惊而复起之神”,“既落则沙平水远,意适心闲,朋侣无猜,雌雄有叙”,流传的多数是七段,主要的音调和音乐形象大致相同,旋律起而又伏,绵延不断,优美动听;基调静美,但静中有动,用模拟手法表现大雁飞鸣,此呼彼应的情景,形象鲜明生动,别具一格。

《阳关三叠》

阳关三叠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唐诗人王维的这首七言绝句《送元二使安西》,是为送友人远行而作的。诗中渭城是指秦时咸阳城,阳关在今甘肃敦煌西南,是出塞必经之地。描写的是唐时一种非常普遍的离别,集中而鲜明地表达了朋友间送别时的深情厚谊。(文明姚村)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