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喜讯!林州市进入中部六省百强县前30名

  发布日期:2019-01-02 08:37:27   我有话说

12月27日,由工信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旗下“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编制的《2018中国中部县域经济百强白皮书》在京发布。

白皮书显示,“两湖一河”领跑中部县域经济,河南、湖南、湖北分别占中部百强县的34席、25席和18席,而早先人均GDP排首位的山西近年来排名大幅落后,百强县仅有1席。

白皮书贴合《促进中部崛起“十三五”规划》战略布局,从经济规模、发展水平、投资强度、创新活力、收入水平、消费水平等维度建立了中部地区县域经济发展的评价指标体系,综合评比出中部百强县。林州市位居中部六省百强县第24名。结果如下:

结果显示,“两湖一河”领跑中部县域。河南、湖南、湖北分别占中部百强34席、25席和18席,安徽以15席紧随其后,江西、山西分别占7席和1席。

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市、新郑市、巩义市、南昌县、新密市、肥西县、荥阳市、大冶市分列1至10名。

白皮书指出,中部县域经济呈现非均衡增长和不平衡增长态势。非均衡增长理论强调两种不同的效应,即“极化效应”和“涓滴效应”。短期来看,“极化效应”会扩大经济发展的差异;长期来看,“涓滴效应”则会缩小差异。

从中部百强梯次分布情况来看,中部县域GDP逾千亿的三个县市均在湖南,Top11-30仅占两席,湖南省“极化效应”显著;河南省以32.08%的入榜率排名第一,比例分布较为合理,逐步呈现出“涓滴效应”。湖北、安徽差距不大,分列三四位;江西依然处于全面发展时期,入榜率不高但平均排名较为靠前,发展潜力十足;山西仅有1县入榜,列第67位。

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山西人均GDP曾处于六省第一位,但随着供给侧改革和去产能等政策的不断进行,山西省的自然资源优势逐渐减弱,增长势头逐步放缓,自2015年末已落后于其他五省,处于劣势地位。

此外,白皮书指出,中部百强县呈现出以省会城市为中心,分梯次逐步集中的分布态势,几乎全部落在了国家规划的城市群范围内。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