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新都市邻里文化 ——盛世佳苑邻里文化氛围浓

「原创」  发布日期:2018-12-17 21:08:21   来源:爱林州网   作者:阿东   我有话说

新都市邻里文化

——盛世佳苑邻里文化随想         文 阿东

我国古来注重邻里关系。“远亲不如近邻”,是中华民族重视邻里关系的真实写照。而今,随着时代的变迁,生活节奏的加快。都市楼房越盖越高,居民独立的生活空间愈来愈大,而邻里之间却变得愈来愈陌生,昔日住大杂院那种街坊邻居的温情渐渐淡了。

近日,在林州市开元区盛世佳苑六号楼下,一口自制灶火旁,十几个人满面洋溢着开心的笑容忙碌着... ... 

原来,“六年间,在这个小区六号楼里居住的邻居们,一直坚持有空小聚聚活动,为邻居们多个相处的机会,已经成了这个小区邻里之间的一种不成文约定。”

物业邓主任骑着电动车停在了笔者跟前。“这么些年了,我们不分彼此谁都没有私心,一直坚持着这样的活动。”

“现在大家生活节奏快了,各自忙碌。邻里之间相聚的机会少了很多。自从有了这样的小聚,感觉到了邻里的一种亲切,重新体会到了儿时村庄里的那种邻里关系。”某保险公司韩女士边忙着手中活计边说道。

一句句朴实的话语中,昔年大杂院情景浮现脑海。那真诚亲切的邻里关系,曾几何时已经渐渐离我们远去。新世纪的我们,富足了、生活好了,但很多珍贵的东西也渐渐远去了... ...

邻里之间不该是“熟悉的陌生人”。邻居,是伴随人类社会形成的一种客观存在。 《孟子·滕文公上》有言:“乡田同井,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则百姓和睦。”可见,邻里关系是社会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

“开饭了!”一道爽朗的喊声响起,单元门旁一个车库中,摆起了一张简单的饭桌。几个人围坐了下来,相互嘘寒问暖,端起了友谊的酒杯... ...好一幅和谐如一家人的景象。

灶火周围,人们端起了热腾腾、香喷喷的饭菜,三三两两地相互交谈着品尝着美食。一种家人的感觉四溢... ...

唐代诗人于鹄的一首《题邻居》:

僻巷邻家少,茅檐喜并居。

蒸梨常共灶,浇薤亦同渠。

传屐朝寻药,分灯夜读书。

虽然在城市,还得似樵渔。

可不正是眼前此番情景!

希望六号楼的邻里文化,能带给现代都市一些感悟,带来一种崭新的邻里文化。

也相信创新邻里文化社区,打造文明社区。盛世佳苑会一直努力坚持,走在时代的前面。

盛世佳苑休憩健身小广场

盛世佳苑小竹林一角

构建和谐社会必须重视营造和谐的邻里关系。营造这种邻里关系就要从每个小区做起,让新的“邻里文化”凝聚陌生邻里温情,让同住一幢楼、同居一个社区的居民,珍视邻里情谊,密切邻里之间的和谐关系,为助力现代社会文明进步奠定坚实的社会基础。愿盛世佳苑这样的邻里文化更多一些,愿我们的新都市拥有当代人崭新的邻里文化!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