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真假?林州食管癌高发区,看这里怎么说

  发布日期:2018-11-12 16:33:28   来源:大河报   我有话说
      几天前,一篇《科学家的司机》火爆朋友圈,里面讲述了一位司机长期受医学博士影响而熟知食管癌研究知识的故事,饱受热议。

网友表示:这是科学家的司机!为什么河南林州是食管癌高发区?洗牙真的能预防食管癌吗?记者辗转采访到了文章中的“副院长科学家”——河南科技大学医学院院长、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高社干,听听他是怎么说的。

记者:《科学家的司机》文中郭师傅说的都是真实情况吗?

高社干:我看了那篇文章,文章中的叙述基本上准确,郭师傅就是我们医院的司机,没想到就火了,看来网友们对食管癌很感兴趣,这说明我们国家食管癌防治意识提高了,这是一件好事。

记者:林州市确实是食管癌高发区吗?原因是什么?

高社干:全世界每年食管癌患者有57万人,中国达到25.8万人,食管癌的死亡率第四位,并且食管癌成区域性分布,河南、河北,太行山两侧区域,局部食管癌发病率比全世界平均水平高出100倍左右。不单是林州是食管癌的高发区,应该说是太行山脉附近都是食管癌的高发区,具体原因还不能完全肯定,前期对患者的生活环境、遗传基因、微生物等各方面都做了取样研究,目前得出的结论是,PG(牙卟啉单胞菌)可能是食管鳞状细胞癌的一个危险因素。

记者:您从事食管癌研究多久了?

高社干:从事食管癌研究十几年了,一开始是跟着自己的导师去做研究,取样、检测、研究、对比,后来在导师指导下领着研究团队继续研究。做科研本身就需要有坚强的毅力和决心,重要的还是要喜欢做,就像我们郭师傅,他不是做科研的,可是他喜欢,他好奇心重,我们讨论研究进展他也认真听着,有时候还帮我们取样品、帮忙维持秩序,你看他对食管癌的知识都这么熟,比得上半个专家了。

记者:造成食管癌最大的诱因是什么?

高社干:就像文章中说的,一开始考虑到环境因素和遗传因素,但从单一因素研究非常困难,被逐一排除了。2016年1月,首次发现PG(牙卟啉单胞菌)可能是食管鳞癌的一个危险因素,在《Infectious Agents andCancer》杂志刊文发表,迅速在国内和美国引起了巨大反响,美国KSLA,WVNS等16家电视台、28家平面媒体给与了广泛转载和高度评价。同时在多家大学的Facebook和Twitter上引起热烈的讨论。

记者:这个研究成果带来的影响有多大?

高社干:说明我国食管癌研究方面跻身于世界领先水平。国家和相关单位都给予了十分支持和关注。这一发现,直接吸引了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2015年10月在洛阳举办了2015. ASCO-中国洛阳·上消化道肿瘤多学科管理研讨会,这是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首次在中国举行相关会议,并且在接下来的2016年和2017年都把该项会议放在了洛阳。

记者:目前研究是否有新进展?

高社干:我们多次到林州市取样调查研究发现,在牙齿全部脱落的60位村民中,只有6人携带PG(牙卟啉单胞菌),也就是说,牙齿的脱落,加上病人可能无意间服用了消炎药物,可能会导致PG(牙卟啉单胞菌)的消失。

通过上百次对小白鼠等动物的实验,动物携带的PG是可以通过抗生素杀死的,换句话说,也可以减缓动物体内的食管癌细胞的生长!但是在人食管癌患者身上却没有这样的效果,就像《科学家的司机》中司机郭师傅提到的一样:PG属于厌氧菌,能够进入到细胞内,我们又加入了其能够进入细胞内的抗生素,但效果仍然不理想。

记者:网友特别关注洗牙是否能预防食管癌。

高社干:牙斑菌就是PG(牙卟啉单胞菌)和其他细菌而形成的,牙结石就是PG(牙卟啉单胞菌)和其他细菌的分泌物,洗牙可以有效去除牙斑菌,换句话说,洗牙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PG(牙卟啉单胞菌)的产生,从而有望降低食管癌的患病几率。但是,预防食管癌并不只是洗牙一个习惯,还应该注意口腔卫生、饮食卫生等,毕竟食管癌和生活环境、遗传因素、微生物等都有关系。

高社干参加2017·ASCO—ASTRO—CSCO中国洛阳·中美临床试验研讨会

记者:您个人觉得治愈食管癌有没有可能?

高社干: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民曾说过,食管癌是中国人的疾病,中国人的病就要中国人来研究。走到今天,我才算理解什么叫做科研,也希望团队每一个成员利用好这个平台,取得更进一步的研究成果,为食管癌研究做成贡献,服务百姓健康。(来源:大河报、林州圈儿)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