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人缘好子女孝顺 百岁老人好福气

  发布日期:2018-11-07 20:20:40   我有话说
 

你见过百岁老人仍耳聪目明,能做针线活么?

姚村镇申家泊村102岁高龄的彭瑞花老人就能做到,虽经历了跨世纪的沧桑,身体依然健康,思路清晰,生活基本上可以自理。

10月27日下午,笔者慕名而至,轮椅上的彭瑞花老人正在家门口和几个老姐妹坐在一起晒太阳,聊天。老人面容慈祥,神彩奕奕,从外貌上观察,她一点也不像102岁的高龄老人。

彭瑞花,生于1916年7月1日,育有6个子女,如今的她,儿子、孙子、曾孙、玄孙五世同堂。老人的生活温馨、安详,儿孙分宅而居,和睦相处,个个孝顺。她的女儿魏会琴介绍,老人早睡早起,最爱运动,每天早上六点嚷着就要起床到屋外“锻炼"呼吸新鲜空气。老人说,这样可以提神醒脑,疏通经络。因为常到屋外"晨练”,老人身体也一直很棒,极少患病,既使小有感冒,只要一碗姜汤,休息一下就好了。

为了展示自己的本事,老人让女儿从屋里取出针线,当场在院内做起针线活儿,缝起过冬用的棉外套。

在儿女们眼中,彭瑞花很懂生活,善于保养,在饮食上,也比较注意。也许是因为经常活动的缘故,老人胃口特别好,早餐要吃二个鸡蛋和饮一杯牛奶。肥肉和瘦肉她也爱吃。虽然掉光了牙,但她的牙龈已经锻炼得很结实,经常挑选嚼吃自己喜欢的食物,这一点让左邻右舍的老姐妹们很是羡慕。能吃饱穿暖,彭瑞花对现在的生活很是知足。

房檐滴水点照穴。魏会琴告诉笔者,老人有两个儿子四个女儿,他们和睦相处,不分彼此。平时,不管轮到谁家照顾,到了吃饭点上,儿孙们都会争着为老人端茶送饭。为此,乡亲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间。“这几年的重阳节,市里的领导都会上门来慰问!”

老人的记性很好,提了年轻时的事儿,还会一边说一边比划,像个幸福的“老小孩”。近几年里,村里去世的老人叫什么名字,去世时多大年纪,她都能一一道来,不差分毫。

性格温和的彭瑞花,既是邻里受人尊敬的长者,又是大家乐于接近的“开心果”。平时,村里的老姐妹们都乐意到彭瑞花家坐坐,拉拉家常,有能帮上忙的事儿就帮着做,这让彭瑞花老人十分高兴。

笔者看来,开朗的性格、有规律的生活、持续不懈的锻炼和融洽的人际关系,正是彭瑞花老人长寿小秘秘吧。(文图/张庆军)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