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版 勿忘“9.18”,致敬老一辈英雄先烈

  发布日期:2018-09-18 17:53:00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未金林 张国生   我有话说

地处太行山区的河南省林州市(原林县),为著名的抗日战争红色根据地。1926年冬即有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活动,林县太行儿女同仇敌忾,支援抗战,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无私的奉献。

抗日战争爆发后,日寇的铁蹄踏入太行山区,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在林县犯下了累累恶行,先后有14291人被日伪军杀害,32000余间房屋被烧,抢劫财物无可计数。在强盗面前,林县军民没有被征服,他们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抗战的烽火硝烟中。1934年夏,县立完小300余名师生,走上街头,游行示威,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抵制日货,坚决不穿日本斜纹布”等口号,抗日示威活动震动了整个县城。这场宣传抗日、抵制日货的运动,促进了广大人民群众民族精神的觉醒和振奋。1938年8月,八路军115师344旅在政委黄克诚的带领下,进驻林县淇阳城,建立了最早的淇阳城中共党支部,组织开展对敌斗争;同年,正式建立了中共林安汤淇中心县委员会,万达任县委书记。

抗日烽火遍太行。林县党组织广泛开展抗日宣传,减租减息,生产救灾。八路军129师在刘伯承、邓小平的领导下,在林县先后组织开展了反扫荡、反顽(顽固派)、保卫新区、起灯山战斗和林南战役等。1940年3月5日至8日,八路军129师政委邓小平,参谋长李达在任村镇西坡村指挥了磁、武、涉、林反顽战役在姚村及以东地区歼灭顽敌3000余人。邓小平详细分析了全国抗日战争的形势,阐述了建立以太行山为依托的晋、冀、豫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重要性和战略方政,磁、武、涉、林战役后,中共中央与国民党当局达成协议,在豫北以姚村为界,划分林县、林北两县,林北县成为太行山抗日根据地的前沿阵地。1943年8月18日——26日129师参谋长李达前线指挥林南战役历时9天共歼灭日伪军7000余人,缴获山炮1门,迫击炮20门,轻机枪83挺,步枪3118支,击落日机1架,收复据点80余处,解放入口40余万。八路军发动的林南战役,拉开了抗战由战略相持向战略反攻的序幕。在任村镇设立了黄河以北唯一的办事处—豫北办事处。开辟了3条地下交通线,成功护送刘少奇、邓小平、陈毅等党政军干部5000余人过境。通过开办德兴货栈、太行货栈等方式搞活了边区贸易。盘龙山、石岗、皇后等村的红色粮仓和兵工厂,成为太行抗战的“红色印记”。抽调干部20余人随皮定均、徐子荣豫西抗日先遣支队南下,开辟新区。在抗战期间,还留下了军民共建爱民渠和抗日渠的水利佳话。豫北联中也成为党组织抗战办学的成功典范。1944年林县反“扫荡”作战,大小战斗共计161次,毙伤日军指挥官3人,日伪军705人,战马32匹,生俘日伪军10余人,解放民夫212人。1944年4月11日收复林县县城,4月21日《新华日报》发表了《林县人民的解放》的社论,10月林县全境解放,也是全国较早获得解放的革命老区。

巍巍太行,抗战丰碑。从1931年日本军国主义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开始,到1945年抗战胜利,林县军民在党的领导下前仆后继,铸就了“不怕牺牲、无畏艰险、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万众一心、敢于胜利、英勇奋斗、无私奉献”的太行精神,党组织不断发展和壮大,共有党支部227个,党员2717人。地方武装在战火中建立,民兵队伍发展到7410人,自卫队8759人。林县共计有5447人参加了八路军及其武装,995名优秀儿郎为国捐躯。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培养了马兴元、万达、蔡良承、谷文昌、王虎等深受百姓爱戴的好干部。邓小平、刘少奇、刘伯承、陈毅、陈赓、皮定均、徐海东、黄克诚、李达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也都在林州这片热土上留下了战斗足迹,他们和千千万万的太行儿女一样,都在中国抗战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辉煌篇章。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