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烈士后人,你在哪?林州籍烈士岳明玉在涉县牺牲,静待亲人

  发布日期:2018-09-17 09:30:45   来源:头条寻人   我有话说
      左权县是全国闻名的革命老区,被称为“太行山上小延安“、“太行精神孕育地”和“抗日游击战争发源地”。八路军前方总部参谋长左权将军就殉难献身于这里。(1942年,山西辽县易名为左权县)。

河南安阳籍烈士岳明玉是牺牲在河北涉县的一位烈士。岳明玉是河南林县凤头村人(林县现更名为林州市),所属部队是八路军129师。牺牲时年31岁。

烈士姓名:岳明玉

烈士籍贯:河南林县凤头村(林县现为河南省林州市)

所属部队:八路军129师

牺牲年纪:31岁

图说:左权无名烈士墓,图片提供:皇甫建伟

跨越近10年的寻找

左权县地处太行山区,是一个生产、生活条件艰苦的贫困山区,同时更是一个闻名全国的革命老区。

抗战时期,八路军前方总部、中共中央北方局、中共晋冀豫省委、晋冀鲁豫边区政府、129师司令部、中央北方局党校、华北新华日报社、鲁迅艺术学院等150多个党、政、军、经济、文化、卫生等机关,在这里驻扎多年。

朱德、彭德怀、刘少奇、左权、刘伯承、邓小平等一大批共产党人,在这里战斗长达五年之久。

当时,左权县的绝大部分村庄都有党的机关驻扎。129师后勤部所属的野战医院、医诊所、医疗站分布在全县的很多村庄里。

图说:抗日老兵巨换喜到左权县烈士陵园祭拜牺牲的战友;摄影:沈玲

左权县有十几村都埋葬有几十人至上百人的革命烈士遗骨,还分布着很多无名烈士坟墓群。80多年的风雨过后,有名有姓的烈士纪念碑和坟墓越来越少。

为散葬在左权县的烈士寻找亲人和后代,是当地已经持续了近10年的一项工作。2009年,左权县民政局与左权老区建设促进会一起,将散布在左权全县各村的烈士纪念碑进行了发掘、整理和记录。梳理出烈士50名,籍贯分布在陕西、河南、山西等十个省份。老促会并发现了河北涉县部分散葬烈士墓碑。

据左权县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皇甫建伟介绍,2010年,为了帮助这些烈士落叶归根,在山西电视台午间新闻时段,以字幕滚动播出的方式寻找烈士的亲人,持续播放了一个多月,最终找到了5位烈士的家属。

左权县民政局副局长刘翱说:“开展寻找烈士后人,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抗战期间许多人为国捐躯,不少指战员牺牲后被就地安葬,很多烈士的亲人并不知道烈士们安葬的具体地方。有的甚至不知道他们的姓名、籍贯和亲属,开展为烈士寻找亲人活动,既能告慰先烈英灵,又能够更多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后人,不忘历史,珍惜今天。”

邀烈士后人共祭英灵

今年9月30日烈士纪念日,左权县委、县政府将和中华英烈褒扬事业促进会联合主办“十字岭中华英烈公祭活动”。

中华英烈褒扬事业促进会秘书长王小军表示:“英促会对烈士家属无比尊重和敬重,凡是组织的祭奠和纪念活动,我们都诚恳地邀请烈士家属参加,并听取他们意见和诉求。尤其是国家烈士纪念日,英促会都会主动沟通协调,让更多的烈士家属能够参加。”

“我们一定会邀请烈士亲人来参加祭奠和纪念活动,让他们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不会忘记他们,人民不会忘记他们,让他们感受到国家对他们的关怀,增强他们的光荣感和自豪感。”左权县民政局副局长刘翱说。

缅怀先烈功绩,告慰先烈英灵,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今日头条公益寻人发起“寻找革命烈士后人”项目,与左权县民政局、英促会合作共同发布“寻找左权县散葬烈士后人”。在以往的成功案例中,媒体接力寻找烈士后人,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今日头条诚邀全国各地媒体一起参与到“寻找烈士后人媒体志愿服务团 ”中来。

如有革命烈士后人相关线索,或希望共同参与寻找革命烈士后人的媒体,欢迎联系头条寻人(邮箱:xunren@toutiao.com;电话:010-58341776)

来源:头条寻人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