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让“红旗渠精神”为林州乡村振兴助力

  发布日期:2018-05-30 00:27: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我有话说

由中国行业报协会、红旗渠精神传承教育学院联合主办,中国行业报协会新闻摄影专业委员会协办、中乔大三农实业集团支持的部分中央媒体走进红旗渠采访调研活动日前在林州举行。

本次采访活动旨在挖掘红旗渠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发现中国精神之美,生动展现以红旗渠精神为内在动力的当代林州人民,务实担当、努力奋斗,全面推进当地经济向高质量转型发展,努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崭新风貌。

由近二十家中央媒体组成的采访团,参观调研了红旗渠纪念馆、青年洞、红旗渠国家智慧农业公园、皇后村古村落,真切感受了红旗渠精神的丰富内涵,感知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林州农村发生的巨变。活动期间举办了“红旗渠精神与乡村振兴”主题座谈会。

(图为参观红旗渠纪念馆)

红旗渠是上世纪60年代,由林县人民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历时十年,在太行山腰修建引漳入林的引水工程,被称为“人工天河”。在红旗渠修建过程中孕育形成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已成为我们中华民族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中共河南省林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献青在主题发言中指出,红旗渠不仅仅是水利工程,它更是体现中国精神的鲜明代表,在中国进入新时代,依然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红旗渠精神不仅是林州人民的传家宝,也是全国人民的精神财富,是体现农民创造力的经典杰作,是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动力源泉。几十年来,林州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传承红色基因和革命信念,坚持红旗渠精神的与时俱进,谱写了辉煌的“战太行,出太行,富太行,美太行”的创业四部曲,使林州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山区小县,发展成为现在的初步繁荣富裕的新林州。作为全国闻名的“建筑之乡”,林州的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连年位居河南省十强,是国家星火技术密集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科普示范市和省级卫生城市、河南省唯一一个入选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的县(市)。同时,启动了红旗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建成了红旗渠干部学院、红旗渠纪念馆,利用红旗渠活体遗产和红旗渠精神教育基层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构筑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高地,并把红旗渠红色旅游和太行山峡谷的秀美风光结合起来,发展红色旅游、乡村旅游,走出了一条文化旅游的新路子。

林州市皇后村党支部书记、红旗渠精神传承人、中乔大三农集团董事长乔书领在发言中表示,红旗渠是人们改变客观世界的结果,同时,也改变着人们的主观世界。作为一个从养猪养鸡、种植草坪起家的农民企业家,在一个偶然机会被红旗渠精神深深震撼后,就毅然决然扎根红旗渠畔,将现代农业技术引进到当地,创新乡村合作模式,帮助当地农民增产增收,打造农业品牌和农业文化。推出“硒硒皇后”富硒有机农产品系列品牌,实现农产品深加工,出售的食品附加值进一步提高,带领当地农户探索出一条健康、绿色、田园的农业综合体发展道路。作为现代化农业的实践者,在红旗渠精神的感召下,追求经济利益不是唯一目的,更多的是要考虑如何为人民服务,能够让当地农民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进入新时代,在党的领导下,在红旗渠精神的指引下,砥砺前行,为建设新时代美丽太行、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作出精彩的注脚。

据了解,通过中乔大三农集团在当地推广农业现代化模式和技术,充分调动了当地农户的积极性,并使之从传统农民向专业化农民转变,既扶贫又扶志,使一大批当地农民逐步富裕起来。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红旗渠精神的形成、丰富与发展是林州人民在党领导下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与社会主义建设、改革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光辉典范,是中国共产党高超的执政能力在建设、改革时期的时代体现与生动展示。只有传承和弘扬好包括红旗渠精神在内的中国精神,才能走好新时代创新发展之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添实力。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