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正式入选国家百佳名单,河南仅5家

  发布日期:2018-05-23 08:24:03   来源:河南日报   我有话说
       河南5地榜上有名,分别为卢氏县、内乡县、林州市、睢县、新县。

昨天适逢第八个中国旅游日,经过近两个月对200入围县市名单的公示,在公众反馈和专家评议基础上,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等单位共同发布“2018百佳深呼吸小城”正式入选榜单,河南5地榜上有名,分别为卢氏县、内乡县、林州市、睢县、新县。

什么是中国深呼吸小城?

指森林覆盖率达50%以上、空气新鲜、适于“避霾旅游”的县域、县级市,也包括部分大中城市城区、郊区及重视生态环境建设的各类主体功能区,创建和入选深呼吸小城的关键是当地党委、政府对绿色发展有深入认识,并有具体的实施推进措施。

简单说就是这些地方颜值高、环境好、空气好、零雾霾,简直就像人间天堂!

评选标准是啥?

“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评选和发布始于2014年,每年一届。今年继续沿用往届“五高一低”的评价体系。“五高一低”评价体系的主要指标包括▼

1、党委和政府对“深呼吸小城”品牌重视程度高;

2、森林、绿地、湿地等综合植被覆盖率高;

3、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高;

4、户外活动区域负氧离子含量高;

5、主要景观区舒适度、美感度高;

6、全境范围灰霾灾害天气影响较低。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研究中心主任、“深呼吸小城”评选专家组组长乔惠民介绍说,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不断深化实践,环境综合治理不断强化,符合和基本符合“深呼吸小城”标准的小城比往年数量增多,质量增优。

简单说就是:自然、人文环境俱佳,适合去“洗肺”!

正式入选有什么好处?

指森林覆盖率达 50% 以上的地区,空气新鲜,适于“避霾旅游”的县目前“深呼吸小城”作为“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纽带和桥梁,已经成为绿色发展的象征,成为各地推广旅游和特产的响亮名片。

今年将进一步加强小城共建广度、深度和力度,广泛动员智库资源、金融资源、产业资源,在扶贫攻坚和绿色发展方面,为新入选的“百佳深呼吸小城”提供全方位系统化服务支持。

中国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刘燕华表示,河南入选“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榜单的这些县市,除林州市外,其他都是国家级贫困县。这些县唱响“深呼吸小城”品牌,大力发展旅游扶贫、绿色产业,有助于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以卢氏县为例,该县是河南省面积最大的深山区县,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9.34%,去年成功举办第三届“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旅游文化节。如今卢氏县全力推进豫西大峡谷等龙头景区和10条旅游精品路线建设,积极发展特色旅游小镇,打造全域旅游产品,带动24个国家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1860户3600名贫困人口通过旅游产业发展,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简单讲就是:入选地好环境得到公认,且将会变得更美,旅游事业发展更好,同时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将得到大大提高,钱袋子也更鼓。

河南这5地榜上有名!

指森林覆盖率达 50% 以上的地区,空气新鲜,适于“避霾旅游”的县域、县级市,也包括部分大中城市城区、郊区及重视生态环境建设的功能与产业片区。

根据榜单,河南入选“2018百佳深呼吸小城”的有:

【豫西神漂 熊耳天浴】卢氏县

河南卢氏县位于河南省的西部,隶属于河南省三门峡市,素有“中原绿宝石”“河南后花园”和“河南小西藏”之称。卢氏旅游资源丰富,先后开发建设了国家4A级的豫西大峡谷景区、双龙湾景区、玉皇山国家森林公园等重点景区,被评为12个“中国优秀休闲度假旅游县”之一,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宝天妙曼 伏牛地标】内乡县

内乡县位于河南省的西南部,隶属于河南省南阳市,自古有“守八百里伏牛之门户,扼秦楚交通之要津”之说。内乡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拥有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的内乡宝天曼,中国四大古代官衙之一的内乡县衙;中国景观村落吴垭石头村;中原生态养生福地云露山等众多风景名胜。

【英雄天河 太行门楣】林州市

林州市位于河南省的北部,隶属于河南省安阳市,是人工天河——红旗渠的故乡,红旗渠精神的发祥地,也是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典范城市、中国低碳生态示范市、国际生态休闲示范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是国家园林城市、中国建筑之乡。

【中原水城 丝路锦襄】睢县

睢县位于河南省东部,有“中原水城”之称。睢县是商丘实施东张西望战略的重要支点城市,连接中西部地区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的中转站,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向中西部地区产业转移的桥头堡,具有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此外,睢县还是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的产粮大县,国家商品粮生产基地、棉油生产百强县、生猪调出大县和重要的农产品产区等。

【红色故乡 将军摇篮】新县

新县位于河南省信阳市东南部、大别山腹地、鄂豫两省交接地带,被国家林业局誉为全国名特优经济林“板栗之乡”、“银杏之乡”。新县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和将军县,是许世友、李德生、郑维山等93位将军和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的故乡。境内有国家级革命历史文物保护单位7处,省级12处,市级7处,县级61处,革命历史遗迹和纪念地200多处。其中,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等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