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任村上千人手捧鲜花,只为追思一个人

  发布日期:2018-04-22 21:38:45   来源:林州新视线   作者:刘剑昆 陈煜杭   我有话说
   忆当年红旗渠指挥部红灯长亮暖人心,悼恩公太行山默垂首漳河不前泪纷纷。4月20日,位于红旗渠畔的林州市任村镇盘阳村沉浸在悲哀之中,千余名干部群众学生齐集这里参加杨贵老书记追思会,缅怀老书记不平凡的一生,追思他对红旗渠建设、对林州发展作出的贡献。

  追思会现场

  追思会是由红旗渠精神传承教育学院、中乔大三农实业集团组织的,但是,乡亲们闻讯纷纷自发赶到了现场。红旗渠精神传承教育学院院长、红旗渠精神传承人、中乔大三农集团董事长、皇后村村党支部书记乔书领来了,红旗渠劳模任羊成、李改云、张买江、郭秋英来了,红旗渠精神传承教育学院和中乔大三农集团的员工来了,林州市工商联代表来了,林州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的工作人员来了,盘阳村、皇后村等村的乡亲们来了,盘阳学校的师生们来了。

  乔书领(中)与红旗渠劳模哀悼老书记

  他们手捧菊花,深情表达对杨贵老书记的怀念之情。

  盘阳村是当年修建红旗渠时的红旗渠总指挥部所在地,是杨贵老书记曾经工作、战斗过的地方,村里保留着红旗渠总指挥部旧址。追思会就红旗渠总指挥部旧址举行,杨贵老书记的遗像悬挂在这个小四合院的中央,人们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向老书记默哀致敬,敬献鲜花,诉说衷肠。

  人们深切怀念

  乔书领敬献鲜花,并上前默默整理缎带,一席肺腑之言随泪水奔涌而出:“老书记啊,我真不想让您走啊。您带领林县人民修建了‘人工天河’红旗渠,林县人民都把您称作‘恩公’啊!我在红旗渠深深地感悟出,红旗渠是一座精神的丰碑,我在这里找到了做人的标杆,找到了做事的标杆!”

  乔书领深情追思

  乔书领与红旗渠同龄,是一位通过种植草坪壮大事业的农民企业家。他与红旗渠结下了不解之缘,他注册成立了红旗渠精神传承教育学院,担任院长职务,聘请杨贵老书记担任荣誉顾问,履行着“当好红旗渠精神传承人”的诺言。老书记突然走了,乔书领心情万分沉痛,老书记的音容笑貌犹在眼前,和老书记交往的点点滴滴犹如发生在昨天。

  白发老人隔窗哀悼

  2014年9月20日,北京的一次会议上,杨贵老书记修红旗渠的故事和红旗渠精神深深吸引了、震撼了农民企业家乔书领。2015年,中乔大三农集团正式入驻林州。 2016年1月21日,对乔书领和中乔大三农实业集团来说,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一天,杨贵老书记亲手将一面书写着“红旗渠”三个大字的锦旗授予乔书领,并嘱咐他再接再厉,当好红旗渠精神传承人,带领太行老区人民共同致富。

  图片来源网络

  握着这位林县老书记、“红旗渠旗手”温暖而有力的大手,乔书领知道,他的人生和事业,将注定与红旗渠紧紧连结在一起。他今后将全心全意、义无反顾地扛起宣传红旗渠这面大旗,让红旗渠精神传遍神州大地、大江南北,传遍五湖四海。

  图片来源网络

  乔书领不惜投入巨资宣传红旗渠,先后举办了哈萨克斯坦红旗渠主题日、中非媒体走进红旗渠、美国网红传播红旗渠等活动,还在美国收购学校举办红旗渠精神传承教育学院,在河南、河北和山西三省的贫困山区实施精准扶贫,发展涉农产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红旗渠劳模李改云

  深切缅怀寄哀思,不忘初心筑梦想。回忆着与老书记的交往,乔书领深情地说:“老书记永远活在我们心里,林州人将永远记着老书记的恩情,老书记的谆谆教诲永世难忘。我要宣传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传播好红旗渠的故事和精神。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要继承老书记的遗志,把红旗渠的精神传遍祖国大地,要把红旗渠的精神传遍全世界。”

  红旗渠劳模任羊成、李改云、张买江、郭秋英回忆起当年杨贵老书记与干部群众同甘共苦修筑红旗渠的往事数度哽咽。

  红旗渠劳模任羊成老泪纵横

  任羊成说:“困难时期修渠,我记得杨贵书记和李贵县长曾经饿晕在工地。在红旗渠工地,干部与群众同甘共苦,人人可见。”

  李改云说:“我修渠受伤后,杨贵老书记及时安排,把我送到郑州的医院抢救,后来又多次看望、鼓励我。这么多年来,杨贵老书记逢年过节给我打电话,第一句话总要问我的腿疼不疼。”

  红旗渠劳模郭秋英哽咽无语

  郭秋英话语未出却已双泪如雨。在她心里,千言万语都难以讲述老书记的修渠故事,难以表达对老书记的深切怀念之情。

  张买江说:“老书记不怕困难,敢于担当,为了群众有水吃,为了林县人不受水的苦,他带领大家坚定地往前走……”

  红旗渠劳模张买江发言哀思

  村党支部书记张玉学说:“很多老人都记得当年修渠时红旗渠指挥部时常亮着的灯光,老人们说看见那灯光就指导杨贵书记又在同干部们解决难题,就觉得修渠有希望。这么多年,老书记回到林州总是要到盘阳村来看看乡亲们,村里一代一代传颂着杨书记带领大家修渠的故事。”

  红旗渠精神传承教育学院教师刘玲玲:“老书记啊,有了红旗渠,林州人就有了多彩的梦想。我是听着您的名字和故事长大的,我们这一代是一个幸福的一代,我们一定要把红旗渠精神传承好、弘扬好。”

  盘阳村师生们在街道上排队献花

  盘阳学校的学生们排着队向老书记敬献鲜花,深深鞠躬,共同表达着心声:“杨爷爷,您放心。您是红旗渠精神的举旗人,我们要做红旗渠精神传人!”

  前来哀悼的乡亲们

  吃水不忘修渠人,幸福不忘杨书记。人们倾诉着无尽的心里话。追思会后,人们到中乔大三农集团的红旗渠国家智慧农业公园参加植树活动,共同栽植了多棵松柏,纪念杨贵老书记。

  乔书领与红旗渠劳模仰望青山

  红旗渠,既是一条物质的、有形的渠,让林州人民彻底告别了困扰了祖祖辈辈的“吃水难”问题,改变了生存条件,为林州发展奠定了坚实而恒久的基础;红旗渠,更是一条精神的、无形的渠,孕育形成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在林州人民血脉中代代传承,经久不息。

  乔书领与红旗渠劳模共同栽植纪念树(来源网络)

  一渠清波载伟业,万古青山记英魂。斯人已逝,清流永续,老书记一路走好……

  作者:刘剑昆 陈煜杭 文/图、林州新视线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