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长渠呜咽悼杨公——林州市干部群众追思杨贵老书记侧记

  发布日期:2018-04-13 21:15:58   来源:林州新视线   作者:刘剑昆 郭荣 陈煜杭   我有话说
 

苍天垂泪,青山含悲,红旗渠水呜咽,一座城痛别一个人。4月13日上午,杨贵老书记追思会在红旗渠纪念馆举行。

岁月沧桑,挡不住红旗渠奔流的渠水。大雨滂沱,挡不住人们缅怀的脚步。林州市数千名干部群众和学生冒雨会集到这里,深切缅怀老书记,寄托无尽的哀思。

泪雨纷纷,青山含悲,人们肃立广场,默哀致敬,倾诉衷肠。

登台发言的每一个成人都站立雨中,没有打伞,没有披雨衣,没有约定,任泪水和着雨水在脸上流。

林州市委书记王军雨中致辞

听到老书记去世的消息,好像晴天霹雳,眼泪不住留下来,我怎么也不能相信,老书记竟然就这样撇下我们走了!老书记是我的恩人,是我的引路人,也是我家的主心骨。”红旗渠特等劳模张买江数度哽咽,“当我和所有受到红旗渠恩惠的林州人正满怀信心建设新林州时,您却离我们远去,您这一走,让我们疼痛难忍,像刀割一样难受。”

林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宝玉雨中主持追思会

“杨贵老书记是我们的好领导、好同志、好朋友,没有老书记带领大家修建红旗渠,就没有林州人民今天的幸福生活。老书记的生命是有限的,但是他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是无限的。”林州市林丰铝电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管存栓说。

红旗渠特等劳模回忆老书记的故事

任村镇盘阳村是当年的红旗渠总指挥部所在地,是杨贵同志曾经工作、战斗过的地方。就是在这里,杨贵书记主持召开中共林县引漳入林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调整修渠战略。他慷慨而言:“我建议把引漳入林这道渠叫做‘红旗渠’,高举红旗前进!”

盘阳村党支部书记张玉学深情发言

盘阳村党支部书记张玉学深情地回忆:“杨贵老书记在我们盘阳村家喻户晓,妇孺皆知。许多七八十岁的老人,都还和老书记见过面,握过手,甚至合过影。我们盘阳村全体村民都想说一声,老书记,您不能走啊!”

林丰铝电董事长关存栓深情发言

佩戴着红领巾,林州市第一实验小学学生田书葶声声催人泪下:“杨爷爷,我虽然没见过您,但我在红旗渠纪录片里看到,您亲自带领林县的老百姓走在崎岖的山道上。到红旗渠研学时,我在红旗渠纪念馆里了解到,您和大家一起吃民工餐、喝野菜汤。从学校开设的红旗渠课程中,我知道了,您带领大家修渠,一修就是十年……”

林州市第一实验小学学生田书葶追思会上含泪发言

人们默默敬献鲜花,鞠躬致哀。手擎鲜花站在雨中,任羊成、李改云、张买江、郭秋英几位红旗渠特等劳模泣不成声,老泪纵横。一朵鲜花怎能承托起这半个多世纪的共同奋斗与相互牵挂?

红旗渠特等劳模李改云参加追思会

红旗渠特等劳模李改云、张买江参加追思会

“老书记走了。我猜,他临走前一定要再回来林州,看看这满眼青翠的太行画廊,看看这与他血液同流的红旗渠,看看这与他骨肉相连的林州人……”人流中,林州市民政局干部元中亮诉说着,竟至无语凝噎。

红旗渠特等劳模任羊成、郭秋英参加追思会

老书记的遗像挂在幕布的中央,遗像四围是一张红旗渠总干渠通水的巨幅照片。

那是怎样的一个激动人心的场面啊!1965年4月5日,红旗渠总干渠通水典礼大会就在这里举行,这里成了一片沸腾的海洋,老书记与乡亲们一起跳跃,一起欢笑。饱经沧桑的老人们看着奔腾的红旗渠水,用茶缸舀水喝,你一缸子我一缸子,喝着喝着就醉了。

而如今,老书记走了。老书记啊!红旗渠通水时乡亲们的欢呼声您还听得见吗?您能不能停下来,再喝一缸子红旗渠水啊?

古有都江堰,今有红旗渠;古有李冰父子,今有杨贵。老书记此生高擎红旗,此心永嵌长渠。他一生为了人民,心中时刻装着群众,他不仅让林县有了救命的水,他更给中华民族留下了一座不朽的民族精神丰碑。老书记啊,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老书记啊,您一路走好!

薪火相传,精神永恒,最好的纪念是继承,是沿着英雄的足迹砥砺前行,是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滂沱大雨如泣如诉如悲啼,人们敬献的鲜花成海,《定叫山河换新装》的旋律在会场响起,“敢叫日月换新天,誓把河山重安排”的誓言铮铮回响。

林州市委书记王军深情寄语在干部群众:“让我们化悲痛为力量,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老书记杨贵标杆模范,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夙兴夜寐,庚续奋斗,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全力打造世界人文山水城市,加快建设新时代富美林州,幸福家园。不断以崭新的业绩,缅怀慰藉杨贵老书记,让红旗渠精神永远高高飘扬在太行山上。”

来源:林州新视线 作者:刘剑昆 郭荣 陈煜杭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