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一中老师追忆——杨贵老书记

  发布日期:2018-04-13 18:26:35   作者:徐慧   我有话说
 追忆——杨贵老书记

雨滂沱,泪朦胧。今天是4月13日,是杨贵老书记的追思会,没想到天亦含悲,万木垂泪,雨下不停,此时此刻窗外的瓢泼声愈来愈烈。想来大自然的万事万物也皆有灵性,与人同情。听闻杨贵老书记逝世已三天有余,但我从内心深处仍然不敢相信这是真的,虽然昨天已经接受了林州电台的采访,虽然已经读过了王献青部长两篇痛彻肺腑的悼念文章,但我还是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我知道这是我不愿去相信。

2016年杨贵老书记来林州一中西校参观,我们全年级的师生列队欢迎,那种热烈、温馨的场景至今似如昨日,当时我有幸站在离老书记最近的地方,他矍铄的身姿、他亲和的笑颜、他谆谆的教导现在还在记忆盘旋,我永远都不会忘记当时的情景:老书记被人群簇拥着走在一中西校的广场,每一个一中的学生有序站在道路两侧,都在发自肺腑的,伸长了脖子、涨红了脸地大声喊到:欢迎杨爷爷回家,祝杨爷爷身体健康!大家高唱着《劈开太行山》,群情激昂,一起追忆那个艰苦奋斗的年代;每个人脸上洋溢着骄傲、幸福、激动的神情。这一天,我强烈地感受到一个人可以这样被一群人发自肺腑、源于真心的尊重、敬仰和爱戴。他的伟大,也许悄无声息,但却在我们心中巍然屹立。

作为80年代出生的我,对于杨贵老书记其实并不太熟悉,但从小到大,每次站在红旗渠畔,父母总是不忘提及杨贵老书记对于林县的意义,动情处母亲亦潸然,我感受到上一代林县人对于杨贵老书记的深情;从教十年有余,更是带着学生几次参观红旗渠纪念馆,听着讲解员的叙述,体会那个年代杨贵老书记带领大家修渠的艰辛,站在红旗渠通水那天全县人民欢欣鼓舞的那张黑白照片前,和学生一起体会那种只有艰苦过、奋斗过、与天地斗过之后才会读懂的从心底漫溢出的幸福,对杨贵老书记的敬仰更是愈加热烈。2017年因为参加李蕾副市长组织的一次关于当代红旗渠精神的座谈会,我用了三天的时间读了书写红旗渠旗手——杨贵传奇的《巍巍山碑》,夜深人静读至杨贵书记带领修渠的无数艰难处,意志坚定处,很多次瞬间泪目。杨贵老书记在1954年夏写下的誓言更是让我热血沸腾:“家住三垴南,杀敌三垴东,建设三垴北,太行有缘分。横下一条心,甘当新愚公。林县面貌变,对起众乡亲。”这一切都让我对杨贵老书记有更深入的了解,因了解而生敬仰,由敬仰而心生力量,就是这股力量催发我从教十年的热情,从未泯灭至今日。

没想到杨贵老书记就这样突然离开了我们,我还想如一个孩童,静静的听老书记讲讲往日故事,我还想听听他亲切的教导,可是再没机会了。窗外春雨犹未停歇,我望向一中西校操场杨贵老书记曾站立过的地方,空空如也,斯人已逝,我在思考什么才是对杨贵老书记最好的纪念,杨贵老书记那天临走之前对孩子们说:你们都是喝红旗渠水长大的,你们要好好学习,把红旗渠精神发扬光大!怎么发扬光大?必先自己践行。我辗转自己的脚步在西校校园,我看到庄严的致远楼内,高三的孩子们在安静考试;楼下的高考倒计时庄重醒目,今天距离高考仅有55天,是的,仅仅55天,我们该怎么做?必当牢记老书记谆谆嘱托,洒一腔热血于这方教育热土,奋发学习,勤奋钻研,在新时代用笔当修渠之钎,以书为修渠之镐,以试卷当修渠之锤,用分数来修建我们林州当代的精神之渠!用清华北大、双一流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来书写我们林州的教育传奇!

青山垂首,万木含悲!此刻新闻正在直播杨贵老书记追思会,人们穿着雨衣,打着雨伞,风雨无阻的从各地赶来追忆杨贵老书记,我想起初中时读过的臧克家的那首小诗: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只要春风吹到的地方,到处是青青的野草、、、、、、在每年这个山花烂漫的时节,老书记,我会永远永远怀念您!

林州一中高三教师 徐慧

2018年4月13日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