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红旗渠总设计师——杨贵,我不想让你走(2)

  发布日期:2018-04-12 19:46:06   作者:林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王献青   我有话说

今天是4月11日,是老书记杨贵逝世的第二天,社会各界以不同方式寄托哀思或直接到家中悼念杨贵老书记,反映最强烈的是大家想让老书记回家,让林州人民再看最后一眼,许多人给我发信息表达这个愿望,甚至电话里哽咽着说,杨贵老书记就这么忍心撇下林州儿女,就这么忍心不让再看最后一眼。

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反映强烈的事情就是我们需要认真着力办好的事情。王军书记亲自组织研究,王宝玉市长在杨贵老书记家中详细周密安排,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处理后事。初步决定,在林州举办一个杨贵老书记追思会,使社会各界能够实现以不同方式悼念老书记的愿望。

原中组部部长张全景同志前来老书记家中悼念,他和杨贵老书记生前是很好的同志式关系。在人民大会堂杨贵老书记给乔书领授红旗渠传承人旗帜的时候,我见过老部长,老部长对红旗渠精神传播非常重视,老部长还兼任红旗渠精神研究会名誉会长。杨贵老书记和老部长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历历在目,为了谷文昌、焦裕禄的宣传,红旗渠精神的传承,他们总是不遗余力。

老部长给杨贵老书记悼念鞠躬,庄重而缓慢,好像在静听老朋友给他说话,也似乎他在内心说,杨贵同志,你走好!咱们再也没机会唠嗑了。老部长一直摇着头,我搀着他坐到沙发上,他追忆起和杨贵相约的几个事情还没有完成,他感到很遗憾。老部长有明显的哮喘,呼吸起来很费劲儿,上气不接下气,说话的声音也是说一半停一停。他说杨贵历经磨难,他品格高尚,永远值得学习,杨贵同志对党的忠诚已经化为一种杨贵精神。

他颤颤抖抖的挪到柴桌子前,落笔写下“永远值得我们崇敬学习的杨贵同志万古长青”题词。离开杨贵老书记家,我搀扶着老部长,缓缓的绕过灵堂,他不时的回头看看,闭眼摇头,依依惜别,已经走出门口下台阶了,老部长还念念有词,杨贵是好同志,好同志,可以看出两位老人的政治信念十分坚定。

劳模代表张买江跪拜在老书记灵堂前,哭喊着“老书记,您怎么撇下我们就这么走了,您是林州人民的大救星,您是林州人民的大恩人!林州人民是不会忘记您的!”工作人员拉都拉不起来,谁也不想用语言去多劝买江。买江的父亲死于修建红旗渠,母亲把小买江又送到渠上,他继承父亲的遗志,十三岁上渠,自己发誓渠不通水誓不回家。杨贵老书记在渠上看着买江长大,老书记和买江亲的父亲又有什么区别呢!老书记带领大家修渠,不仅培育了小买江,也养育了所有林州儿女。

红旗渠精神传承人乔书领,身穿黑色中式礼服,胸前戴着白色胸花,俨然像一个军人,庄严肃穆的给杨贵老书记鞠躬,身边有他的夫人黄慧敏陪同悼念。当乔书领握着志勇的手,坐到沙发上的时候,他抽泣着哽咽着,我再也,再也,见不到,见不到老书记了,我以后去哪里找老书记啊!老书记啊!俺乔书领离不开您老啊,您是俺的精神支柱啊!俺来林州是举着您亲自授给的红旗,坚定的往前走,传承红旗渠精神,而今您走了,俺的精神支柱塌了,天塌了啊!

在杨贵老书记生病期间,乔书领像老书记儿子一样,那么去孝敬,那么去服侍,还把在美国的儿子女儿叫回来,全家来看老书记,儿子女儿给老书记爷爷表态,他们要接力红旗渠,把红旗渠精神传遍全世界,向世界讲述红旗渠故事,老书记摸着他们俩的头,和自己的亲孙子孙女没有啥区别,满意的点点头。

2016年我是受时任市长王军的委托,参加在北京大学中国城市发展论坛,并做了红旗渠精神专题报告,课后乔书领握着我的手,“我做了这么多年民营企业,你讲的红旗渠我很震撼,你讲的杨贵书记我很崇拜,我一定要走进红旗渠,把老书记作为我做人的标杆和楷模!我终于找到了我做为一个人实现自我价值的路子!”

2017年自从乔书领接过杨贵老书记授给他的红旗渠精神传承人旗帜后,他不惜代价宣传红旗渠,先后无私奉献投入宣传红旗渠上千万,并在哈萨克斯塔举办红旗渠主题日活动,中非媒体走进红旗渠,美国网红传播红旗渠,在美国收购学校举办红旗渠精神传承教育学院,在国内把红旗渠精神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乔书领无数次拜见杨贵老书记,他说他几天不见老书记心里就很空,没有了方向感。在得知乔书领在清明节把吴祖太的英灵安归林州,又举行隆重的祭奠仪式后,杨贵老书记落泪了,红旗渠亏欠吴祖太啊!亏欠八十一个死难者啊!吴祖太二十七岁牺牲在修渠工地,他又是一个外地人,英灵回来,安息在他那最经典传奇的水利工程——空心坝旁,这样吴技术员就可以随时看见这坝、这山、这水、这人!而今距清明节不到五天,杨贵老书记仙逝,我们又亏欠杨贵老书记多少情谊啊!乔书领最不安的正是这一点。

崇拜老书记、跟随老书记的还有很多同志,他们都在灵堂前,一一守候老书记旁边,生怕老书记走远再也不回来!

郝建雄在林州举办红旗渠企业家学院,老书记亲自为他题词,就在半月前老书记拿自己的工资请他吃饭,叮嘱他要以学院为平台,把红旗渠精神传播到所有企业,引领更多的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健康发展。让老书记感动的是,建雄同志自己花钱拍摄《天河》歌曲,唱出了红旗渠之魂。谁知一次会餐成了诀别,永久的离别,怎不让人伤痛!

朱玉琳老太太,六十九岁了,看上去清瘦干练,满身似乎都是红旗渠精神,为了做一个《水梦长歌》音乐剧,她无数次到老书记家,无数次走进红旗渠,亲自谱曲、填词、编舞,她说她有用不完的劲儿,她说见了杨贵老书记就像打了强心剂、兴奋剂一样,总想拼命为红旗渠精神做些事情,有一次我到她家,为了表演杨贵老书记指挥的场景,她把全家的桌子并起来,站在桌子中央,指挥千军万马,展现气势恢宏,我们看着激动不已!在杨贵老书记灵堂前,我握着大姐的手,一起看着老书记的遗像,一句话也没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我俩让泪水从面部自由泻流,当我俩坐在沙发上的时候,她还是一言不发,我只好搓手低头,看到她那黑色白边的运动鞋,和她那轻巧舞蹈小脚,一直联想到她舞动红旗渠舞蹈的一幕幕,无数次在家里编舞,她要老书记看看她的《水梦长歌》,可是如今再好的音乐剧老书记还会看到吗?!。

最可怜的是我的好妹妹,李蕾副市长,我知道她承受不了,在全国百家讲坛讲红旗渠,讲老书记,在全国各地去讲,给所有来林州的中央首长讲,而讲课或讲解最得意最自豪的是“老书记在北京,他经常来看我们!”所有人都羡慕林州人有这么好的书记,都说:林州人民有福气,千辈修来老书记!我和李蕾副市长在沙发上交流安排后事细节,她的语气里始终是断断续续的哽咽声,放在谁身上也是如此,再没有机会搀扶老书记走在林州的田野上。

安阳祝振林副市长专门联系,受夏杰部长的委托表示悼念!

红旗渠集团,泰宏集团,许多建筑企业代表纷纷来家里悼念,大家追思谈到,没有红旗渠就不可能有今天中国建筑之乡的美称,红旗渠工程给林州人民带来的幸福,充分体现了“所有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几个老将军年事已高,手都在颤抖,连签名都很难,只好让能写字的老将军代签。

又是十二点多了,在回我宾馆的路上看到微信里,有些老百姓在家里设了灵位,全家寄托哀思。

走到宾馆,使我震撼和惊讶的是一个七十七岁警卫局老兵在等我,他说和杨贵共事多年,想好好介绍杨贵的为人,一个好党员,一个有坚定信念的共产主义战士,希望地方好好宣传宣传杨贵同志,他说杨贵太伟大了。我和老兵过去不认识,只是下午交换了名片,他打听到这个宾馆,通过介绍才知道他是毛主席曾经接见二十五次的警卫局老兵。

我们从十二点谈到今天早上六点,杨贵的事迹让我一夜几乎处于哽咽之中。

此时我在想,为什么都是素不相识的人,又都走到了一起,为什么大家都在说“杨贵,我不想让你走!”

作者:林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王献青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