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法院请群众来“挑刺”,从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

  发布日期:2018-03-27 11:48:43   来源:林州法院   我有话说

为全面提升法院执法满意度和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从3月下旬起,林州市人民法院持续开展了司法工作群众满意度问卷调查活动,虚心听取意见,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

为确保调查活动的真实性、全面性、有效性,林州法院对调查问卷进行了科学的设计。调查的对象主要为该院案件当事人、律师及辖区内群众。调查内容主要围绕该院立案、审判、执行、廉政、工作作风、司法便民等十二个方面进行满意度调查。法院安排专人向前来立案庭的当事人和诉讼代理人发放调查问卷,并向全市律师统一发放了有针对性的调查问卷。同时,该院还开通调查问卷活动热线电话(6162017),群众也可通过电话进行答卷或联系后由工作人员登门征求意见。

目前,首批向案件当事人发放的调查问卷统计结果显示,有80.85%的群众认为立案容易,有8.51%的群众认为立案难,其他为一般;在法官服务态度和工作作风上,有78.26%选择了满意,16.67%不满意,还有部分称找不到接待法官;认为案件审理过程是否公正,有70%认为公正, 12%认为基本公正,18%认为不公正;法官审判过程中是否廉洁,有90.7%的认为廉洁,9.3%提出存在“吃拿卡要”现象,但未指出具体人员。

此次问卷调查活动得到了当事人和诉讼代理人的广泛支持,他们将自己的亲身感受如实填写在问卷中。在征求对法院工作的详细意见和建议中,有43.48%的当事人对法院工作表示很满意,并对一些法官和干警进行了点名表扬,另有56.52%当事人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意见主要有对执行工作效率不满意、审判结果不认可、服务耐心不够和法官难见等问题,还有建议认为法院在办案流程、效率和司法便民等方面有提升空间。

林州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健讲到:“此次问卷调查深刻显露出法院审判服务工作与人民群众实际需求之间的差距,下一步法院将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敢于揭短亮丑,及时研究,专项整改,用扎扎实实的行动向群众做出回应,全面提升法院审判质量、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

另截至发稿当日,该院已将专门针对律师制作的满意度调查问卷发放到全市各律师事务所,目前问卷正在回收中。该问卷除征求意见建议外,还请律师对法院各业务部门满意度直接进行排名。之后,法院还将组织专人深入社区、乡镇、村庄发放调查问卷,扩大调查范围。(林州法院)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