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深山里的送电使者,“萤火虫”升级成了“小太阳”

  发布日期:2018-03-26 18:29:05   来源:林州新视界   作者:郭荣   我有话说
       昨日一早,记者一行驱车一路向西,前往石板岩镇漏子头村碓臼凹自然村采访正在进行的农村电网改造工程。一过车佛沟村,就仿佛进入无人之境。山路迢迢,越往上走,山谷的怀抱越大,向车窗外望去,令人思绪飞扬。

“咔嚓!”伴随着一声树枝断裂的声音,我们提前停车,见到了正在施工的黄凯和他的工友们。“在这里施工难度很大,不过越是这样,我们越是要克服困难,争取让光明无处不在。”国网林州市供电公司现场施工负责人黄凯一边去掉手套,一边和记者握手说道。

山区施工与平地施工最大的区别在于运杆难、刨坑难、立杆难、放线难。由于地处山巅,森林茂密,自然村分布绵延分散,许多电杆需要栽在悬崖边缘,有的地方连小型挖掘机都无法到跟前,只能先碎石平路,再将挖掘机开到施工点,常常三天都竖不起来一根电杆。

时间紧、任务重、工程难度大,黄凯带领十几名工人从农历正月十三就开始驻村工作,吃住在村里,如今工程已经接近尾声,村里人提及此次电网改造都赞不绝口。

“以前俺家没用啥电器,就用个电灯泡,晚上开开后就像萤火虫,灯光很微弱。现在可不一样了,许多人到俺村旅游,来俺家参观,供电公司给新架的电线就是不一样,晚上一开灯,屋里亮堂堂的,跟白天一样。”村民李林生这样说。

“很多摄影团来俺村拍照片,带动了村里的经济。”花荫凉农家乐老板白金林对记者说,“以前,俺这儿的服务跟不上,电压不稳,空调、电脑、抽风机不敢同时打开。这次农村电网改造之后,厨房电动化变得干净卫生了,空调、电脑、音响都能正常使用了,城市人来了也愿意多待几天。”

记者了解到,漏子头村海拔930多米,下辖13个自然村,常住村民有100多户,其中多数村庄只有几户留守。近年,越来越多的摄影爱好者和传统民俗爱好者到该村游览,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目前该村有十几户经营农家乐。此次农村电网改造,他们是最大的受益人。

黄凯告诉记者,改造工程计划3月底完工,届时漏子头村将增加3个供电台区,新栽120多根电线杆,新架线路7000余米,将彻底解决以往供电半径过长问题。

漏子头村电网改造只是林州市供电公司农村电网改造的一个缩影。2017年,林州市配网总投资5.15亿元,完成83个中心村改造、57个贫困村改造、420余眼机井通电、187项“煤改电”、五批户表及灾后重建等工程,配电网格局更加合理,供电可靠率达99.7528%,户均容量由1.6千伏安提高到2.43千伏安。在农配网建设施工中,供电公司积极配合美丽乡村建设等县域旅游整体发展规划,提前入驻,精心布点,美化台区建设,在保障安全、不破坏自然景观的前提下,将台区、线路等电力设施与当地自然景观巧妙融合,实现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惠双赢。

来源:安阳日报 林州新视界 作者:郭荣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