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乡村的一对淘粪工夫妻被评选为最美夫妻

  发布日期:2018-03-06 07:57:33   来源:林州新视界   我有话说

林州市乡村的一对淘粪工夫妻挣钱虽然不多,却富有爱心。多年来,他们急公好义、热心助人,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走乡串村的活雷锋”。他们就是林州市合涧镇南平村的农民杨全堂、侯秀英夫妇。

杨全堂今年61岁,爱人侯秀英62岁。结婚成家30多年来,他们勤俭持家,家庭和睦。8年前,他们购买了一辆农用车,走村串户,为人淘粪。在别人看来,淘粪的活儿又脏又臭。杨全堂说:“靠劳动养活自己,我觉得这很光荣。”

有些村民看到这对夫妻太辛苦,曾经劝他们申请低保。对此,杨全堂却说:“只要咱自己能干活儿,就自己养活自己,决不给政府找麻烦!”

不仅如此,杨全堂夫妇还尽自己所能,热心帮助他人。

“全堂两口子真是大好人。春节前,我生病住院,全堂同另一个淘粪工张庆军一起到医院看望我,给我带了营养品,又给我100元钱。这几年,他们两口子可没少帮我。”2月27日,说起杨全堂夫妇,南平村51岁的妇女杨用平感激地说。

杨用平的丈夫2012年病故,她患有重病,儿子正上学。这些年,杨全堂夫妇上门相帮,农忙时还帮助杨用平家收割庄稼。

2001年,南平村丧偶的妇女牛太平栽种红薯时不小心跌伤。杨全堂闻讯后,同村民杨天锁一起把牛太平送到医院,不仅帮忙办理了住院手续,还为她疗伤捐款50元,出院时又把她接了回来。1993年秋天的一个晚上,杨全堂在从外村回家的途中还救下了一名遭遇歹徒的女青年。

林州市慈善总会会长翟建周亲切地拉着杨全堂的手

村民们回忆说,这些年过春节,杨全堂夫妇每年都要出资购买大米,给侯爱英、郝爱梅等困难户送到家。村里一段400米长的街道需要硬化,杨全堂于2014年向在外从事建筑业的村民杨五全寻求支持,杨五全捐款2万元予以支持。今年春节,杨五全再次捐款400元,支持杨全堂慰问贫困户。

“咱给慈善捐款,帮助有困难的人,心里高兴。”在村里,杨全堂还是一个慈善宣传者。

2014年9月,正逢林州市的“慈善月”,杨全堂主动到村委会捐款100元,然后又去发动其他村民捐款,村民们很快捐款1000多元。

杨全堂被评为林州市学雷锋优秀代表(右二)

杨全堂夫妇在淘粪中认识了另一位热心的淘粪工张庆军,他们时常帮助困难群众,为他们减免淘粪费用。有时遇到有特殊困难的家庭,就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寻求帮助。

杨全堂夫妇的故事让林州市慈善总会会长翟建周很受感动,他曾到南平村看望杨全堂夫妇,一见面就紧紧地握住了杨全堂的手。杨全堂不好意思地说:“我们身上太臭了。”翟建周说:“可是,你们的心灵和行为却散发着芳香,你们值得尊敬!”(林州新视界)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