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正月十六 五龙新年第一个最大的民俗活动

  发布日期:2018-03-04 11:44:26   来源:林州民协五龙分支   作者:薛帅   我有话说

  农历正月十六是娘娘庙儿坡庙会,五龙镇新年第一个最大的民俗活动,百姓俗称“庙儿坡,”位于牛家岗村西,椿树岭南,东临神山、峨眉二山。西瞭光明隧洞千年奉仙古观,南望鸡冠挂瀑和云飞雁顶,北与大匠凹上八寨垴连。每年上元佳节过后第二天便是庙儿坡正月十六庙会,庙会场面相当壮观。

 

“庙儿坡”庙会以前是薛家岗、牛家岗、陈家岗三村“轮会”, 每村管一年,2006年经庙委会商议,由原来的三村轮会,改成了牛家岗村独自管会,薛家岗负责二龙山庙会,陈家岗负责奉仙观庙会。

1958年,泽下公社从西泽下村迁到牛家岗村后,在当地政府的指导下,庙会的规模逐渐扩大。不过那时不是到庙坡去赶庙会,而是在全乡举行文艺汇演。

全乡二十六个行政村,每个行政村都要组织人员前来公社演出。有威风锣鼓队、上庄高跷队、荷花村打花棍队,马栏和南坡的社火队,石官村的孵小鸡,阳和和渔村等村的剧团表演,还有各种跑旱船、龙狮舞等,人们把这些民间艺术编成小故事,在街上串联演出,从泽下中学门前一直到乡政府后街,再到泽下卫生院前的大街上,到处都是娱乐游行的队伍。往往是上午转一大圈,下午再在牛家岗西的大戏台上唱戏,参加演出的剧团有十几班,场面相当壮观。

不过乡政府这种演出活动,一直持续到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泽下公社从牛家岗村迁出到景岗山后才宣告结束。大约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牛家岗村的一些善人们开始对娘娘庙进行重修。

现在每逢正月十六,来自各个村庄的锣鼓队齐聚到庙儿坡下方的广场上,举行隆重的锣鼓秧歌表演和戏曲表演,来自四面八方的商贩也来凑热闹为庙会助兴。(林州民协 薛帅)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