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女子替前夫还清120万巨债 从家庭主妇变身包工头

  发布日期:2018-01-29 12:22:15   我有话说

王喜云晕倒了,哀伤伴着绝望撕扯着她脆弱的心。作为家庭主妇,她没想到,平静幸福的生活会因一场车祸分崩离析。丈夫的骤然离世,带给她的除了丧亲之痛,还有120万元欠款。

一个个催债电话,曾让她愁得一个月瘦了十几斤。“活着时都是朋友,他不在了情意不能不在。”最高的40万元,最少的3000元,她把每一笔债都记得非常清楚,也暗暗下定了决心:“不管多么难,不管10年还是20年,都要把债给还了。”

为了打消债主们的顾虑,她专程拿着账本上门承诺。从此,漫长的7年里,这位山村女子背着生存与欠债的双重重负,步履蹒跚却又坚定地走在“夫债妻还”的守诺之路上。令人们感动的是,她不仅替前夫还债,还把前夫的爸爸和儿子带在身边,无微不至地照料他们。

两个月前,债务终于还清了。“无债一身轻”的她沉浸在了另一种“幸福”中,光荣地当选2017“感动中原”候选人,很多网友称赞她是“中国好前妻”。还债的故事催人泪下,她用最朴实的行动践行了一句最朴实的话:“诚实守信的人,总会有意外的收获。” 郑报融媒记者 石闯 文/图 孙小萌 刘小涛 视频 发自山西阳泉

山村姑娘 执意嫁给“离异男”

1月的阳泉市,进入了一年中最冷的季节。站在郊区一个堆满了建材、木料及设备的农家院里,一头短发、身材瘦小的王喜云在收拾过一件杂物后,长长地吐了一口气。

“前夫是个苦命的人,心肠好,能说会道。我正是看中了他这点。”王喜云说。1979年8月,她生于安阳林州市茶店镇西峪村,父母都是农民。在她的印象里,“勤劳、节俭、善良、忠厚”的父母带给了她很深的影响,“做人实在,吃亏是福,父母是我最好的榜样”。

王喜云排行老大,还有个妹妹、弟弟,由于家庭条件不好,初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了。“我在郑州打过两三年工,在饭店做服务员,学到了不少知识。”之后,她回了老家林州,干起理发行当。2000年春,她21岁,在理发店结识了林州市桂林镇东油村“大龄男”韩志林。

“他第一次来理发时,我都没一点印象。”王喜云说,韩志林到店里次数多了,成了老顾客,他们之间就熟悉起来。“他脑瓜子活,善解人意,有一次请我出去吃饭后对我表白了。”当时,王喜云一下蒙了,特别羞涩,不过看到韩志林认真的表情,就勉强点头答应了。

韩志林比她大5岁,之前经历过一次失败的婚姻,身边带着一个5岁儿子。这些,王喜云慢慢都知道了,也逐渐接受了。两人相处一年多,开始谈婚论嫁时,遭到了父母和亲友的激烈反对。父母感觉脸上无光:“你又不缺胳膊不少腿,为啥一进门就要给人家当后妈?”

但王喜云执意说:“我要跟他过一辈子。”事情,僵住了。“奶奶看我态度坚决,就给我做了主:‘只要大孙女愿意,谁也别拦了’,爸妈听了只能认了。”她说,2002年初,过门后,公公、婆婆和儿子都要照顾,还要种地,自己就从理发店辞了职,当起了家庭主妇。

地处豫冀晋三省交界的太行山城林州,是全国有名的“建筑之乡”。全市农村强壮劳动力的60%从事建筑业。几十万农民工用双手筑起了“林州建筑”品牌,韩志林也不例外。

“他一直在建筑工地上干,搬砖、和灰、垒墙、卸料等啥活儿都干,能吃苦。但由于工作不稳定,这儿跑跑那儿跑跑,他也没挣下啥大钱。”王喜云说,2005年6月女儿出生后,家庭的经济压力骤然增大了,“给婆婆看病花了不少钱,这样下去,吃喝拉撒都顾不住了”。

“人死了,欠下的债不会烂”

上有老,下有小,咋办?2006年起,韩志林就铁了心,带工人,当包工头。“刚开始找不来活儿,没啥经验,幸亏在阳泉的老乡多,你帮帮我帮帮,才算挺了过来。”王喜云说,丈夫在阳泉稳住了脚,让她很高兴,“挣的钱也多了,老家盖了新房,日子有盼头了”。

她记得,韩志林告诉她,手下工人最多的时候都有四五十个了。“他在阳泉租了两室一厅,我和儿子、女儿跟着他过去了。”王喜云说,那是他们一家最幸福的时刻。不料,好景不长,2010年11月,他们从阳泉开车回林州祭祖。“11月8日,他着急去阳泉,说有些业务需要处理,让我和孩子在家多住几天。”谁会想到,从此,这对恩爱的夫妻阴阳相隔。

“阳泉到林州,高速有400多公里,我还叮嘱他‘开慢点,到阳泉打电话’。”王喜云说,没想到下午两点多,噩耗传来,丈夫出事了。当晚,她和亲友赶到出事地点附近的医院时,丈夫已走了。“和老公在一起的朋友说,他车速快,行车途中手机响了低头摸手机时,车身偏离方向,等到抬头时一切来不及了。”那一刻,她的眼前一黑,瘫软在了地上。

悲痛欲绝的王喜云,似乎一下成熟了许多,她硬撑着处理完丈夫的后事。“当时,儿子在阳泉上初中,不能耽误功课。”谁料,有一天,在出租屋外,一个姓李的老板找到王喜云,递给她一张欠条,上面有她丈夫的亲笔签名,欠款金额竟然是40万元,她顿时傻了眼。

这还没完,在整理丈夫遗物时,她在抽屉里又翻出了一个笔记本,上面记录着一笔笔账单,除了李老板的40万元欠款外,还记录着其他不少人的欠款,共计120万元。

“我就是个家庭妇女,见得最多的也就几千块钱,没有任何思想准备。”王喜云说,这一笔巨大债务,让她惊恐不已,茶饭不思,一个月里竟然瘦了十几斤。“我很害怕,天塌了。可是你说怎么办,靠老人吗?不行!靠儿女吗?不行。这事儿只能自己硬撑着出面!”

120万元巨债像大山一样压在她身上。陆续有人上门,向她出示一张张欠条。她强忍悲痛站起来说:“人死债不烂,他不在了情谊还在。他的欠条我都认,这是良心债。”

家庭陷入如此绝境,王喜云还能说出如此出人意料的话,上门要债的反而顿生恻隐之心,不再开口。有些债主念及同乡之情,也做了退让,主动要求减少还款数额……

躲在被窝哭,一切都从头做起

“老公是家里的顶梁柱,现在顶梁柱倒了,还留下了这么多欠款,可咋还?”王喜云说,为了生计,她迫不得已,只能接手丈夫生前的生意,把未完成的工程干完。当时,工地上还有几十个工人,都议论纷纷:“一个农村妇女能担起工地的事儿吗?大家散伙儿吧。”

王喜云说,她非常感谢丈夫生前的司机及同伴,他们陪了她一段时间,把丈夫平常做的工程业务及人脉关系帮她联系上了。比如有一栋4层楼,主体已经封顶,需要墙体刷白等工序,但工人们担心王喜云给不了工钱,纷纷撂挑子。王喜云擦干眼泪对工人们说:“我男人没了,但还有我,也不会跑。你们帮我把工程干完,欠你们的钱我一定还!”

但一些人仍不愿干。“我通过老公的司机给他们做工作,粉刷一层,就给开一层工钱,真开不了,再走不迟。”就这样,粉刷了第一层后,她用家里的微薄积蓄给开了工资。谁想第二层的活儿干完后,她当时在石家庄跑丈夫的后事,一时半会回不来,工人们不愿意了。“之前说得好好地,怎么不兑现了,真是个骗子,不该信她的。”一些工人出言不逊。

原本干得好好的活儿全部停了下来,可急坏了王喜云。一天后她急匆匆地从石家庄赶到阳泉,当场付清了工钱。就这样,工程才收了尾。王喜云说,她清晰地记得,这个工程结束后,令她百感交集,躲在一边悄悄地哭了起来,“一个女人在外做事,太难了”!

为了画一张简单的平面图,她曾熬了一个通宵,眼睛都红肿了。有一次外出,丈夫生前的司机对她说:“嫂子,不忙了,去买件衣服吧。”直到这时,王喜云才意识到,一两个月里瘦了十几斤,裤子宽松了,已不合身,照了照镜子,脸部斑点骤然增多,一下子苍老了。

“心里太难受了,就蒙着被子在被窝里哭,也不敢大声,生怕老人和孩子听到。”那段不堪回首的岁月,王喜云至今想起来都心有余悸。“她经常从梦魇中醒来,躺在床上念叨:‘还债、还债、还债……’我们知道,她的压力太大了。”王喜云的家人说。

王喜云说,在丈夫生前的两个工程收尾后,她毅然变卖了手头的机器设备,只要家里能变现的东西,当时全卖掉了,凑了50多万元,结清了工人工资后回到了林州。有些欠款少的,当场还清。欠款多的,先归还了一部分,然后只能央求对方宽限一些时间让她还款。

“70多岁的公公和年幼的孩子都在我身边,真不知道怎么熬过来的。”王喜云说,前夫去世后的两三年里,是她日子最难熬的时间。王喜云坦言,从家庭主妇到包工头儿,她不得不从零开始、从头做起,“遇到不懂的事情,就打电话问老公以前的朋友”。

“她说话算数,真是个‘爷们儿’”

许人一诺,胜似千金。为了尽快偿还债务,她重拾丈夫韩志林在阳泉的人脉关系,开始承揽工程。她买来专业书籍“恶补”建筑知识,并向工地上的年长工人们虚心请教。

为节省开支,王喜云凡事都是亲力亲为:给老客户一个个打电话,骑着电动车一个人谈业务、签合同,领着一帮工人在工地上干活……靠着辛勤和汗水,她在建筑行业逐渐摸出了一些门道,做生意越来越上手,经营的工程业务也渐有起色,在当地产生了一些影响。

2011年至2016年,她一年能接到两三个工程。“那段时间还了不少钱,一个季度里还过10万块钱。”王喜云说,5年多的时间,不仅她的生意步入正轨,很多人对她也越来越信任,“看着我敞开大门做生意,很多人心里有了盼头,反而不再打电话或上门追债了”。

实际上,这些年,她是怎么过来的,只有她自己心里清楚。“我一个女人家,租房子住得交房租,又得顾一家老小生活开支,还得给一对儿女交学费。”她说,“每月自己都从牙缝里省钱还债,连上中学的女儿想看一场电影,都不能满足她。”说到这些,她眼泛泪花。

王喜云弟弟介绍,姐夫韩志林生前做工程时曾用过郊区一个体户的细沙,在姐夫出事后,人家上门找过一次,要3000元欠款。“当时姐姐心里很乱,我就告诉人家,让过段时间再来,姐姐在账本上也记下了。”时隔一年多后,王喜云委托他上门把钱给人家还上了。

“我都忘了这事儿,没想到,她还会主动联系我,非常意外。她说话算数,真是个爷们儿。”这个个体户表示,“人走了,也没打欠条,她不认我也没法,也就没想着再要这笔钱了。”他说,在接到钱后非常感动,当即表示只要王喜云需要沙子,请尽管开口,钱啥时候给都行。

历经风雨,终见彩虹。7年来,王喜云始终坚守“诚实守信、质量第一”原则,把每一项工程都尽力做好。承包工程赚的钱,她除了维持家用,都用来还债了。别人给她的收据或欠条,都被她一一烧掉了。看着本子上的欠款不断减少,她脸上的笑容也多起来。

2017年,王喜云陆续偿还了18万元债务,涉及丈夫生前的生意伙伴和8名农民工。最后一笔5万元债务是11月还清的。“我和韩志林是老乡,很熟,他生前用了我5万块钱,也没打欠条。他出事后,我为他痛惜过,也以为钱要打水漂了。”田先生说。

田先生介绍,除了出事时提过一次欠款的事情后,7年来,他从未向王喜云讨要过钱,反而是她主动还上的。他万万没想到,王喜云这么坚强,一个女人上有老下有小,践行诺言,太了不起了。他逢人就夸:“这个女人厚道,守信,我敬佩她。”

带着公公和子女再嫁,照顾无微不至

这些年来,经常有人对王喜云说:“你一个弱女子,就是债不还,别人不会拿你怎么样。”也有人认为,王喜云很傻。这位来自大山的普通女子说:“做人要有良心,人家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这钱一定要还!人不能昧了良心。我就是穷也要穷得干净。”

在林州、在阳泉,很多人都因为她的人品好要再给她介绍个对象。公公等人曾劝她找个合适的男人成个家,但她提的“彩礼”让很多人都知难而退,这份“彩礼”到底是什么呢?

“我未来的对象,不能嫌弃家人,还要答应我3个条件:一要与我共同赡养70多岁的公公,二要帮我丈夫的儿子成家,三要与我一起还债。”王喜云说。这些年来,自己已从当初一窍不通的农家女子变成能够独当一面了,也幸运地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

2017年1月,她和阳泉本地的王先生喜结连理:“他很有担当,对我很好。”“我俩是2016年5月认识的,随着了解多起来,我被她的诚实守信深深打动了。”王先生说,前夫留下了一大笔债务,她都记得清清楚楚,而且逐渐还上了,令他由衷钦佩。同时,她还把前夫的爸爸和儿子带在身边,无微不至地照料,“尊老爱幼,心地太善良了,也彻底征服了我”。

王喜云说,2017年11月,为了帮她还债,王先生拿出了辛苦积攒的6万元给了她,帮她提前还清了所有债务,令她感动。如今,“无债一身轻”的王喜云也沉浸在了另一种幸福中。王先生说,这些年,她受的苦令他心疼,“我的老婆,就应该照顾她一辈子”。

2017年“五四”青年节,王喜云等15位青年被林州市桂林镇党委、镇政府表彰为“青年创业之星”。镇党委书记石瑞峰评价:“作为一名普通农家妇女,王喜云用坚如磐石的行动告诉我们,什么叫诚信,什么叫担当,什么叫创业。”她也被网友们敬称为“中国好前妻”。

“人活着就有责任,不管是家庭责任还是社会责任。”王喜云认为,帮前夫还清生前的欠款,是她作为妻子的责任。在与记者的交流中,她很感恩地说道:“我很感谢那些借钱给我们的人,没有他们,我们承接不了工程,赚不了钱,也在老家盖不起新房子。”

王喜云说,自从还清外债后,夜里也不再失眠了,感觉走路可以抬头挺胸了,“以前欠别人钱,压力太大。”王喜云的“诚信”之举赢得了很多人的称赞,之前追债的人不仅与她成了朋友,回头客也越来越多。她感觉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她说,儿子已成年,外出打工了,现在唯一的心愿,就是把女儿好好培养出来,做个正直、善良的人,“我的心也就安了” 。

来源:郑州晚报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