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乡情,人世间亘古不变、世代相传的真情

  发布日期:2018-01-16 16:43:15   我有话说

题记:异地打拼的你,或许已有了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岁月的洗礼和环境的改变,或许已看不出你山风吹过的印痕,但那一口亲切而熟悉的乡音,那几句彼此才能够听得明白的方言,瞬间拉近了我们的距离。无论海角天涯,无论大江南北,我知道你忘不了梦里的故乡。你忘不了太行山的巍峨,你忘不了红旗渠的壮美,你忘不了父辈们的艰辛,你忘不了孩子们的憧憬。一首风靡家乡的的新歌《你的名字就叫红旗渠》,唤回了你儿时的记忆,一碗纯正的红薯粉条让你想起了家乡的味道。大美林州,日新月异;远在他乡的游子,你可安好?

乡音难改,乡情难忘,思乡的情结,藏在每一个游子的心中,不管是淡淡的,还是浓浓的。正如李白笔下:“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那种挥之不去的思念;正如王维笔下“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那种牵肠挂肚的惆怅。

“月是故乡圆,水是故乡美,人是故乡亲。”故乡的红旗渠是蜿蜒三千里的绝壁水长城,是震撼世界的人间奇迹,是故乡人民的伟大精神丰碑,也是炎黄儿女的民族之魂。在深化改革开放的新世纪,红旗渠精神历久弥新,指引和激励着我们在新的征途上继续前进,再创千秋伟业。

故乡的大峡谷,是南太行中一道绝美的风景。那里的山绵延不断,那里的水清澈见底,那里的树郁郁葱葱,那里的石头更是层层叠叠,像厚厚的一本书,像长长的一幅古卷。太行大峡谷不仅自然风光得天独厚,而且人文景观名胜荟萃。古往今来,吸引了无数封建帝王、文人骚客,前来游历观光。

故乡的黄华山被称为“开天图画!”这里四季风景如画、云蒸霞蔚、山清水秀、又有源远的黄华寺,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随处可见。佛家和道家文化流过千年的历史长河,在这里融合发展,各领千秋。

故乡的人,是纯朴、勤劳、善良的。 听着耳熟能详的浓浓乡音,感受到的是刻骨铭心的故乡温馨。他们用勤劳和智慧筑成了举世闻名的人工天河红旗渠,建成了今天的万丈高楼,修成了现代化的村村通公路,把浩翰的荒山变成了成片的经济林,是他们善良的品德构建了和谐林州!

乡情,这人世间亘古不变、世代相传的真情,它可是不逊于血脉亲情的民族凝聚力的源泉啊!

尾记:老家的一草一木、一沟一河与我们都有着深厚的感情。那里有我们童年的欢声笑语和艰苦生活的深深痕迹,有我们少年求学和青春岁月的深深烙印,有我们的玩伴同学和亲友乡邻,有我们忘不掉、抹不去的记忆。她就像是一棵根深叶茂的大树,永远驻扎在你我的内心深处。让我们记住乡愁、记住乡音、记住乡邻,让我们的红旗渠精神在孩子们中间代代相传,让那一片浓浓的乡情永远流淌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因为,我们是太行山的儿女,我们是红旗渠传人。

(作者系红旗渠友好合作联合会主席邓军强)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