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流传着一种即将失传的手艺 无人传承令人堪忧

  发布日期:2017-12-06 23:05:39   作者:薛帅   我有话说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我们的祖先为我们留传下了不可抹灭的功绩。盘古开天地、女娲补天、神农尝百草、燧人氏钻木取火、仓颉造字、总结出了二十四节气,春种秋收等文化,传承几千年,经久不衰。后人们为了感谢我们的祖先,建祠供奉,依靠他们流传下来的经验和方法生存了几千年。


在我们林州,流传着一种即将失传的手艺。记得小时候村里有人过世后都要用它来祭祀亲人,每逢庙会、古圣先贤圣诞,百姓也用它来当做供品。随着科技的发达,社会的进步,我们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这种手艺逐渐被遗忘,亲人过世就陆续改用布画来代替,现在只有庙会上还能偶尔见到它,它叫做“蜜食,”乡老们统称为“盘。”然而会做这种手艺的人已经不多了,五龙镇还有一位郝师傅会做,贾峪村人。临淇镇也还只有一家会做,他就是关爷庙村的侯师傅。面对这种将要失传的手艺没有传承人,这两家师傅都表示很无奈。


笔者在村里文管会工作十余年,制作流程和方法都是比较清楚的。说起这种供品不由得想流口水,因为它的制作材料都是比较昂贵的,其中包含了白面、蜂蜜、香油{现在用食用油代替了}。它的做法大小不等,一般是根据场地来决定的。小到几十公分,大到十几米等多种做法,里面包含着丰富的民间手艺,如刻花、扎架、裱糊、剪纸、烹饪和面食等。


它的具体制作方法是:

(一) 先用纯蜂蜜(蜂蜜不纯会影响效果的)和面,加少许姜黄粉以提高色度。面和好后就是技术活了,用擀面杖开始擀,每擀一遍面片就会薄一点,这时就要撒上点玉米面防止沾粘,直至把它擀成薄如纸的面片才算成功。


(二) 面片做好后要用刻刀裁出圈门、大檐、挑檐、瓦片、铃铛等类似古建筑上的构件,然后再裁成几十上百个正方形,然后拿出刻有传统寿字、寿桃等图案的木版模具、把面片覆盖在模具上压实,用刀把多余的部分裁掉,剩下的就是精美的图案了,就这样一次一张重复着做成上百张。


(三) 面片裁刻好后就要开始炸制了,最初是用香油炸的,后来为了省钱,就换成了普通的食用油。开始先用大火把油加热,达到一定温度时,用小火开始炸制,一般需要两到三个人,通过翻、炸、搓、压、卷、晾一块块金黄的蜜食就成形了。


(四) 炸制完后,就该用到剪纸了。一般情况下要用三块红纸分别做三个门,门上用绿纸或者黄纸剪出檐花,中间门上用金颜色纸剪一个香炉,用银色纸剪出三根香,再用银纸背面剪出香烟的形状,其余两扇门上剪出窗花。然后再用五色纸剪出方、圆、梅花、荷花等不同的图案。再用浆糊一层层的粘到一起,形成一幅图案。用彩色皱纹纸制作出带有绿叶的小红花,用红纸卷出十余根柱子,柱子上在装饰有银色、绿色、红色灯装饰物,再用粉色纸制作绣球等一系列的剪纸、折纸、沾粘工艺。


(五) 这一系列的程序完成后,就剩下最后一步,“摆盘。”先用木盒或老抽屉装满土沙,用苇子杆扎起架子,配上前边准备好的剪纸图案,每一块蜜食后面都要粘一张彩色图案,摆一层用纸绳捆扎一层,如此反复,直到最后成型。它们可以做成两层、三层到十几层的类似古建筑的形状。一般小庙会搭个两三层的,大点的祭祀活动搭三四层,或摆成塔的形状。县城西黄华山,王母三月三庙会时,就常做十几米高的,看起来十分壮观,在它的最上层还专门做了两个圈门,供玉皇王母观戏。


为什么要破费这么大代价呢?其实道理很简单,为了回报我们的祖先为我们传流下的五千年传统文化,我们无以为报,于是有人就想到用土生万物来表达感情,用木盒装上沙土,用苇杆代替农作物,又用百草花木之中提取的蜂蜜加上小麦面粉,有这些劳动的果实再用豆果之类的油炸过,最后糅合在一起,浑然天成,都是纯天然的农作物,上天和祖先们赐予我们美好的今天,我们用自己的收获来报答他们是再好不过了,充分表达了人们对天地、古圣先贤及祖先们的亲切思念和感恩之情。

作者介绍:薛帅,男,汉族,1990年生,林州市五龙镇人。毕业于河南省工艺美术学校,跟随泥塑大师刘启根学艺并得到真传,作品多见于山西、河南等地。现为林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五龙分会副会长,林州市民协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理事。从事民间文化研究,考古、民间故事及民俗风情的收集、拓碑,研究、点校古碑文已达十余年,常年耗费大量时间,冒着生命危险翻山越岭、跋山涉水到寺庙遗址考察、拓碑,只为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期间,先后发现了淇河两岸十多处历史文化遗存。尤其是自费千余元到即将被盘石头水库淹没的道教石窟“玉女行宫”考察,并将30余平米的线刻壁画《碧霞元君启跸回銮图》抢救性地拓印下来,填补了国内关于碧霄元君壁画的空白。此外,还注重对淇河两岸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创作了多篇有关民间文化、历史遗存类专业文章,在市内外专业网站发表,为林州民间文化的繁荣、文脉的延续做出了突出贡献。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