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太行深处龙口村的传说

  发布日期:2017-12-05 17:10:33   作者:高鹏伟   我有话说
 龙口村位于林州市原康镇西部太行山深处,说起村名的来历,相传和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有关。

有一次朱元璋被元兵追杀,顺着山沟一路奔跑,突然看到山坡上散落几户人家,饥肠辘辘的朱元璋敲开一家的门,讨一碗饭吃。主人看他蓬头垢面但气宇昂扬,连忙为他生火做饭。谁知朱元璋刚把饭吞到嘴里,还没来得及咀嚼,追兵就到了,朱元璋丢下饭碗就跑,看到涧水对面有个小山谷,慌不择路,跳下河游了过去,元军士兵也纷纷跳河追赶,可是游来游去就是一直游不到对岸,元军干脆搭桥,但是一直有几丈远到不了对岸,又往河里填石,引起河水上涨,反而淹死了不少士兵。

元军首领站在河边,望着对岸只发愣,他突然发现,对面的山谷正慢慢往上长,看着看着就长了几十丈高了,半空中一条巨龙,张着大嘴对着元军,元军统帅吓出一身冷汗,慌忙退兵而去。元军退后,朱元璋从山谷里出来,顺河而下,走出山外,终于成就大业。

后来,人们就把像龙一样张开大口的山谷叫龙口,里面的村子就叫龙口村,村里原有一座盘龙寺,现只剩下一处遗址,据说移到了山外的宋林集(现原康镇宋村),那儿是朱元璋上岸的地方。

如今,时代变迁,龙口村居民大都搬到了山外,只有几位老人,守着自己的家园,陪伴着沧桑的岁月。(高鹏伟)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