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记忆大师”参加“脑力奥运”夺金

  发布日期:2017-11-29 08:07:43   来源:林州新闻中心   作者:付艳   我有话说

52张扑克牌、55秒钟、0失误。11月24日,我市“记忆大师”吕振为记者展示了快速记忆扑克牌的“特异功能”。吕振用55秒钟记住了52张扑克牌的顺序,并用另一幅毫无顺序的扑克牌准确无误地进行了重新排列,在场人员无不惊叹。

吕振今年10月份参加了第二十六届世界脑力锦标赛济南城市赛,取得一金一银两铜的战绩,并于11月17日参加了全国赛,成为我市首位参加世界脑力锦标赛的“记忆大师”。据了解,世界脑力锦标赛向来被称为“脑力奥运”,由“世界记忆之父”托尼·博赞于1991年发起,是由世界记忆力运动委员会组织的世界最高级别的记忆力赛事,吸引了来自不同国度的参赛者和观众,并成为各国媒体竞相关注的焦点。

提起自己与这场比赛的渊源,吕振娓娓道来。

十几年前,上中学的吕振在《中学生阅读》的扉页上看到一则介绍《4S背诵学习法》的广告,瞬间来了兴趣。这是一本介绍记忆方法的书籍,掌握方法后能让人在短时间内快速记忆。吕振就买来细细研读,这便是他与记忆方法的第一次接触。“当时记忆方法在国内的发展还不太成熟,虽然现在看来这本书有点粗糙,但却为我打开了进入记忆世界的大门”。

2014年在江苏卫视热播的《最强大脑》让很多人都为之震撼,吕振也不例外。“天呐!这简直是惊为天人!人怎么可以达到这种水平呢!”吕振回忆起当时看到选手郑才千挑战的“魔方墙找茬”后曾发出这样的感慨。正是《最强大脑》的播出重新燃起了吕振学习记忆方法的欲望,他开始借助网络搜索相关资料。

吕振从快速记忆扑克开始练习。因为没有前辈指导,他就按照网上介绍的方法,自己不断地揣摩,用一两周的时间对扑克进行了系统编码。第一次用5分钟对一幅扑克牌进行了2遍记忆,就记住了毫无规律的扑克顺序,“当时特别高兴,感觉原来记忆也不是很难。”小试牛刀的吕振很兴奋,每天都会练上一个小时,也会在朋友聚会时给大家展示这个“绝活”。

2016年,由于工作需要,吕振报名参加了3月份的基金从业资格考试,使用自己掌握的记忆方法用20天的时间把四五百页的书籍看了两遍就基本记住了书里的内容,并顺利通过了考试。正是这次考试的成功让吕振对记忆方法越来越感兴趣。

2017年,吕振对自己发起了新的挑战——报名参加世界脑力锦标赛,在这场有很多《最强大脑》选手参加的国际赛事里提高自己的水平。第一次参加国际赛事的吕振在城市赛里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赛前半年每天都会练习三个小时,前两三个月每天8个小时。虽然训练的过程很痛苦,但比赛是很有趣的,比赛的乐趣大于训练的痛苦。”为了这场比赛,吕振付出了很多心血。在接下来高手如云的全国赛里,吕振虽然没有取得骄人的成绩,但比赛过程带给他的乐趣让他更加喜欢这项“运动”,并表示还会参加明年的亚太公开赛。

如今,吕振把兴趣干成了事业,在我市开办了一家专注于提高学生记忆能力的培训机构,“记忆方法将来是会普及的,对于提高学生的记忆效率很有帮助。”吕振对未来充满信心。(林州新闻心中 付 艳)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