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有一个村庄巡防十天却没有查出问题 村民异口同声说村干部好

  发布日期:2017-11-20 18:32:29   来源:林州播报、市巡察办   我有话说

市委第五巡访组于10月30日进驻东岗镇中卢寨村开展巡访,巡访的10天时间中,没有群众反映问题,没人打举报电话,也没有收到一封举报信。巡访组走访了57户群众,不仅没有反映干部问题的,也没有反映个人利益诉求的,反而对支村两委干部一致称赞。巡访组组长牛海书颇有感触的说:“巡访这个村虽然没有巡出问题,但是却很受教育,中卢寨村有‘六好’值得学习推广。”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带头人选得好

付庆生是去年“7.19”洪灾后临危受命,担任村支部书记的。“7.19”洪灾,中卢寨村90%的户不同程度受灾,房屋倒塌、道路冲毁、庄稼淹没、断水断电,村庄满目疮痍。洪灾后的第二天,付庆生被任命村支书,就立即带领支村两委干部进行灾后重建。资金不到位,付庆生自己垫资30余万元,两天时间全村通电。现在,冲毁的道路及水渠全部修复, 房屋损毁的58户村民全部住上了新房,10户没有建设能力的得到了集中安置,村内安装了路灯、美化了墙壁、种上了绿化树,根本看不出一年前受灾的影子。

制度规矩执行好

中卢寨村两委干部共4人,班子十分团结,凡事都是商量办事,互相补台。党建工作制度健全,各类党建资料齐全,“三会一课”、党员主题活动日制度落实较好,活动记录清楚完整,发展党员严格按照程序规范进行,村委会账目清楚规范。两委干部实行签到制度,村干部每天两签到。支部委员付虎林说:“我们现在是痕迹化管理。” 村财务收支情况、贫困户识别、低保户危房改造户评定、土地流转、占地包产、树木赔偿等涉及群众利益的各项工作都邀请村务监督员和纪检委员参与,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来进行,评选结果在村务政务公开栏进行公示,家家户户门前张贴明白纸,群众对村务财务清楚明白,自然就没有意见。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甘心吃亏威信好

“当干部就应该肯吃亏,肯吃亏自然就有权威”。吃亏是中卢寨村干部的一种品质。全村低保户10户24人,支村两委干部的直系亲属无一人享受低保。村支书付庆生的姐夫患有尿毒症,常年需要进行透析治疗,医药费负担很重,付庆生的姐姐多次要求付庆生给丈夫办个低保。付庆生开导姐姐说:“即使符合低保条件,也不能给我姐夫办。看病实在负担不起,我出钱给姐夫看病。” 干部带头吃亏奉献,在群众中自然就有威信,就能够赢得群众尊重。

服务群众口碑好

“今年的核桃收成高,质量好,多亏了村干部。”村里的一名老党员向巡访组反映说。中卢寨村种植有400余亩的核桃树,以前每到核桃快成熟的季节,总有人去偷,村民害怕丢核桃,早早就把核桃收了,但因未充分成熟影响收成和品质。今年,村委会要求全村不到收核桃的“白露”节气都不能收核桃,村干部义务当起了巡逻员,保证了核桃丰收、村民增收。“当干部的,不给老百姓办事,还有什么用呢?”这是中卢寨村干部的口头禅。秋天大量玉米秸秆堆积在地里无法处理,还存在秸秆禁烧隐患。支村两委商量后,3名干部自掏腰包凑钱买了一台秸秆还田机,免费给群众粉碎秸秆,出钱还出力。在去年“7.19”洪水来临时,支部委员付虎林不顾个人安危,从洪水当中的危房里背出了常庄林。群众在微信中说道:“虎林背着常庄林,虾腰趟水情感深,党员干部都象他,中卢寨做事都能成。好干部才有村民,好山水才是风景,改革开放30年,谁见过干部背村民,洪灾面前显仁爱,虎林是卢寨第一人。”

化解矛盾效果好

巡访期间没有一起举报,近两年来该村也没有一起到市级以上的信访事件,实现了“零信访”。“零信访”并不是说村里没有矛盾、没有问题,而是村干部不推卸责任,更不制造矛盾,早发现、早处理,近两年共解决矛盾纠纷10余起。负责矛盾调解的付虎林说“一个村就好比一个家庭,村干部就是家长,就得想法管好这个家,不能让家庭成员之间闹矛盾”。去年他处理过的一起赡养老人问题,群众现在说起来还津津乐道。村里一位70多岁的老人有三个儿子却无人赡养,付虎林就不厌其烦地用微信与老人的三个孩子交流,并选择一些有教育意义的小视频和案例发给他们看,经过一段时间的坚持终于感化了他们,现在儿子儿媳都抢着伺候老人。

发展经济蓝图更美好

现在,付庆生几乎每天都盯在村里的项目工地上,50亩土地平整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190KW光伏项目现在已经安装了40KW。谈到村里下一步的规划和发展,付庆生信心满满,他说:首先要把当前的几个项目建设好,壮大集体经济,其次要加强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便民服务中心和老年活动中心正在规划中;再就是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成立“红白理事会”“禁赌协会”,倡导文明新风尚……”

来源林州播报、市巡察办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