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今非昔比的"林州",看过才知道

  发布日期:2017-11-13 16:48:38   我有话说

林州欢迎您!今天的林州,正敞开她的怀抱,翘首等您到这片热土考察、参观、做客!

林州,河南省县级市,位于河南省西北部、太行山东麓,晋、冀、豫三省交界处,是红旗渠精神发祥地,“四有书记”谷文昌的故乡。全市辖15个镇1个乡4个街道办事处和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542个行政村、34个居委会,1747个自然村,1994年设市。

林州是最美中国·人文(生态)旅游目的地城市、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典范城市、中国低碳生态示范市、国际生态休闲示范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是国家园林城市、中国建筑之乡、全国绿化模范市、全国卫生城市、全国文化模范市、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市、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市等,是全国最大的汽车配件生产基地、国家星火技术密集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和河南省综合改革试点县(市)。胡锦涛、江泽民、温家宝、曾庆红、李长春、刘云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视察林州,对红旗渠精神予以充分肯定,对林州的发展寄予了厚望。

林州地处河南省最北部、 太行山脉东麓,处于河南、山西、河北三省交汇处,东与安阳县、鹤壁市鹤山区、 淇滨区接壤,南与辉县市、 卫辉市为邻,西与山西省 平顺县、 壶关县毗连,北隔漳河与河北省 涉县相望。全市总面积2046平方千米。林州交通便利,新河(S228)、安林(S301)、合嘴(S302)、S305、S226等五条省级干线公路贯穿全境,东距107国道和京珠高速公路50公里。南林高速公路(S22)、 林长高速公路(S22)、 范辉高速公路(S26)均已建成通车。林桐高速公路是河南、河北、山西三省交界区域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林(州)桐(柏)高速公路项目于2016年1月19日正式开工,计划2019年6月底建成通车。 安阳-林州城际铁路即将开工建设,项目线路全长97.6千米,南起拟建的安阳机场,经高铁安阳东站至林州北。瓦日铁路横贯林州北部,并在林州境内设立红旗渠站,于2014年12月30日正式建成通车。

林州属于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干燥。林州年平均气温12.8℃,年降水量672.1mm,最热月(7月)平均温度25.8℃,最冷月(1月)平均温度-2.5℃,最大降雨量1081.0mm/日,最大积雪厚度180mm。

林州是人工天河——红旗渠的故乡,红旗渠精神的发祥地。红旗渠·太行大峡谷旅游区是国家5A级风景区。林州市景色优美、名胜众多,境内的林虑山群峰秀拔、峭壁险峻、林木葱郁、飞瀑流泉、景罕物奇,为世所称,是北雄风光最胜处,号称八百里太行之魂,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更有千古之谜猪叫石、三伏酷暑结冰的冰冰背、三九严寒桃花开的桃花谷、黄华流水颠倒颠的黄华山等自然奇观。

经过20余年的精心打造,林州已成为了“有山有水有精神”独具魅力的文化旅游胜地,形成了以渊源流长的儒、释、道历史文化为内涵,集野营观光、休闲养生、滑翔攀岩、绘画写生、科考探险、爱国主义教育等多种旅游功能为一体的山岳型风景名胜区,“国字号”旅游品牌达25个。集雄、奇、峻、美于一体的自然山水风光,吸引世界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被韩国观光协会评为“韩国游客最喜欢的中国名山”。

现在,以红旗渠为代表的红色教育游、以太行大峡谷为龙头的绿色生态游和以国际滑翔基地为主导的蓝天翱翔游,“红、绿、蓝”三色旅游交相辉映,令国内外游客近悦远来,流连忘返。

林州经济开发区升格为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级,成为中西部省份唯一一家设在县域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获评河南省唯一的“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入围“全省“十强产业集聚区”和“三星级”产业集聚区”。被中国铸造协会授予“中国汽配铸造产业集群试点县(市)”,顺利加入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协同创新战略联盟,创业创新势头更加强劲。

红旗渠精神是林州的立市之本、兴市之魂。林州的发展历程,以上世纪60年代修建红旗渠、80年代外出发展建筑业、90年代大办乡镇企业和市属工业、十八大以来加强生态建设为标志,经历了“战太行、出太行、富太行、美太行”四个阶段,被人们形象地称之为林州人的“创业四部曲”。

林州,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之城,一座禀赋独特的旅游之城,一座充满活力的创业之城,一座交通便捷的开放之城,正以坦荡的胸怀和海纳百川的气魄,盛邀八方客商齐聚林州,共筑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爱林州综合整理)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