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自制脆甜爽口腌萝卜 味道比肉还好吃

  发布日期:2017-11-09 13:10:21   来源:爱林州网   作者:郭莉花   我有话说

又到一年喜收新鲜大萝卜的时节,从老家带回来一兜萝卜,常言道:"冬吃萝卜夏吃姜",冬天吃萝卜不仅有营养,而且开胃消食,特别是萝卜能解百毒。


看着那一个一个肥嘟嘟的大萝卜,就想着不能让它们随着时间流逝,成为一个一个不能吃的"糠心萝卜",不如做成咸菜多好,耐储存又美味,早餐一碗小稀饭,一个五花小馒头,搭配一点鲜香油亮的小咸菜儿,光想想就觉得,那滋味绝对没说的。


这次选择我们这里出产的"心里美"萝卜和大青萝卜。"心里美"萝卜就是这种表皮是青色的,一看长得圆圆胖胖的,确实不美气,但一刀下去,紫溜溜的心,一圈圈的泛着紫色的光泽,水灵灵的还怪美的。



之所以为什么没有选择水萝卜,是因为这样的萝卜水多,生吃好但不适宜腌菜,而"心里美"萝卜和大青萝卜肉质硬脆,水分少,口感好,带有萝卜的辣味,是做咸菜的首选。


可能因为一块地种得萝卜品种多了,所以有点"串种",不知道是青萝卜都带有明显的"心里美"紫心,还是"心里美"萝卜发育不完全,只有星星点点的红斑,不过看起来倒也不错,花里胡哨的,看着也挺喜庆。


啰啰嗦嗦说了这么多,咱言归正传,做咸菜肯定得先把萝卜切成均匀的长条,以我的经验,我喜欢切成大长条,就小拇指头粗细吧,因为这样粗细的条,腌渍的时候外面是咸香,里面却是脆脆的,吃起来口感适宜,咸淡正好。


切条后晾晒一二天,用我们这里的方言就是让他"骨楚"一下,也就是让他枯萎一下,经过这样一晒,口感韧劲十足,吃起来嘎巴脆。


我喜欢吃花生米,所以煮了一点五香花生米,拌入咸菜里,更添几分美味。

当然啦,腌萝卜做得好吃不好吃,最终决定的是配料的添加和需要的比例,要是用盐一搓,香油一调,那谁都会做,咱做的萝卜咸菜之所以好吃美味,关键就在于配料讲究,先放什么,后放什么,什么需要怎么放,这个一步步都是严格按照秘方来调制。


本着"分享是美德"的标准,咱美食共分享,所以我现在就给大家揭秘,不妨跟着我一起做美味佳肴。

这是做腌萝卜需要准备的调料,盐,葱,姜,蒜,辣椒,花生油,白酒。


再准备糖,醋,酱油,最基本的调料,一会儿它们这些最平常的佐料将成就最美味的经典。

我下面所说的比例都是以十斤萝卜为例,就是十斤萝卜需要的腌制配料的份量。


首先,把盐把晾晒好的萝卜重复搅拌均匀,盐和萝卜的比例是:十斤萝卜一斤盐。当然我说的是没有经过晾晒的份量。

然后把葱姜蒜、辣椒、都倒入萝卜并搅拌均匀。也是以十斤萝卜为例,需要大葱半斤、大蒜四两、姜二两,白酒一两,辣椒就以你的口味适当加入。


十斤萝卜需要食醋一斤,酱油二斤(当然,这个你如果不喜欢颜色太重可以稍微少点)、白糖半斤,花生油四两。下面重点来啦,注意注意!!


把食醋、酱油加热熬开,加入白糖化开,倒入萝卜条里搅拌均匀。

再把花生油加热,这时候可以加一点花椒大料、茴香放入油里微炸,也是倒入萝卜条里搅拌均匀。


看看,结过一、二、三,四步后,萝卜已经呈现出靓丽的光泽,看着红绿相间,闻着香味扑鼻,尝着鲜美脆甜。


最后告诉大家一个好方法,现在不都说咸菜有亚硝酸盐嘛,咱可以放个二十天,一个月再吃,因为亚硝酸盐在二十天后会一天天减少,当然啦,等不到二十天也可以吃,多吃蔬菜和水果减少亚硝酸盐吸收。

作者:郭莉花,金融单位工作,闲暇之余喜欢户外运动,也喜欢把所见所闻写成心得,曾在安阳晚报,红旗渠报,农村金融等报刊,林州网,大美林州,林州党史等电子版发表文章。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