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农村人用传统石碾碾米 小米色金黄甘甜城里人都想买

  发布日期:2017-10-24 23:52:19   我有话说

在上世纪70年代前,农村吃的米都是靠石碾碾出来的,随着机械的广泛应用,石碾碾米工艺由于生产效率不高早已被淘汰。而在豫北一个小山村仍还保留着碾米的传统工艺。

碾米时,先把稻谷均匀的倒入碾盘,然后把碾磙套在牛身上,把牛的眼睛蒙住,人挥鞭驱牛,牛围着碾盘不停的转圈磙动。石磙在碾盘上不断地对稻谷磨碾,直到壳破米出糠成细粉。这样,一槽米就碾熟了。有的在碾米前先用轹子磨破大部分谷壳,既可缩短碾米时间,又可减少碎米。一般一槽可碾一百二三十斤谷,时间大约二三个小时。

据介绍,石碾碾米只除去谷壳和果皮,且避免了机械加工过程中的高温,能更好地保留米的营养成分和自然香味。石碾米的含铁量比普通机制米高三分之一,含钙量高近9倍,含锌量高20多倍,长期食用具有补血、健壮骨骼、健脑的效果。

几十年过去了,碾子早随着科技的发展隐入历史的深处,那碾米的情景也只有在梦中重现,碾米的苦与甘现在的孩子是无法体会的。他们吃着亮晶晶的机器米,根本不知道米是怎么来的,也不怎么懂得粮食的艰难。所以我常对他们讲起少时碾米的故事,告诉他们记住古人的教诲: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