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翻出这些老物件,少一样都修不成林州红旗渠

  发布日期:2017-10-16 16:35:23   我有话说

1960年2月11日,红旗渠正式开工建设,10万林州人民自带工具、口粮浩浩荡荡地开进了太行山。靠一锤、一钎、一双手,苦干10个年头,硬是在万仞壁立、千峰如削的太行山上,斩断1250个山头,架设152座渡槽,凿通211个隧洞,建成了全长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下那些见证了这段历史的原始工具。

红旗渠通水

TOP10 马灯 ★

当年,修渠日子可谓日夜兼程。每逢夜幕降临,劳动的人们除了有日月相伴外,为他们引路的就是这盏明亮的马灯。

马灯

TOP9 铁锹 ★★

铁锹,最原始的劳动工具,铲土和泥全靠它了。

TOP8 藤帽 ★★

这种用藤条编织的帽子,在当年既可以遮阳又可以起到防护的作用,在今天看来依然不失时尚感。

TOP7 麻绳 ★★

为了防止碎石落下伤人,工人们腰系重达一百多斤的麻绳,悬挂在太行山的峭壁间,衬衣和腰间的血肉粘连在了一起。

TOP6 肩垫 ★★

架电,重500多公斤的水泥杆往山上运,要绕过几道悬崖;两三千米的山路,全靠人抬,小孩棉衣当垫肩,肩膀还是肿得像馍一样。

TOP5 小推车 ★★★

在当年修建红旗渠的岁月中,关于小推车的故事数不胜数。能够掌握小推车的人绝非等闲。直到如今,行走在林州山间,依然能够看到它的身影。

TOP4 土吊车 ★★★

当时没有现代化的装吊工具,土吊车就代替了钢吊车,由姑娘们拉动绳子,将沉重的用料运送到高空。

TOP3 水平仪 ★★★★

没有水平仪,水就不可能流进林县,这可是8000:1的坡比。水平仪不够用,吴祖太就做了一种叫“水鸭子”的简易水平仪来代替。所谓“水鸭子”,实际就是在一个洗脸盆中盛上半盆水,再在盆里放上一个空碗浮在水面上,空碗上放上一根直棍,通过棍子两端的两点和要测定的点共三个点连成一条线,来测定水平是否准确。

TOP2 自制炸药 ★★★★

县委、县政府从全县58万人口中招聘制造炸药的人才。经过考核选拔,确定了人员,办起了工厂,解决了炸药难的问题。

TOP1 铁锤钢钎 ★★★★★

为提高效率,工人们一手握一根钢钎,同时供四个人抡锤打钎,这种打钎法被誉为“凤凰双展翅”。

▍内容来源:网络资料,如有侵权请联系,及时删除。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