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太行嫂子纯手工“虎头鞋”制作精巧 受众人热捧

  发布日期:2017-10-10 11:59:48   我有话说

上世纪80年代,虎头鞋流行于中国北方地区,尤其是豫北地区。虎头鞋做工复杂,仅虎头上就需用刺绣、拨花、打籽等多种针法。鞋面的颜色以红、黄为主,虎嘴、眉毛、鼻、眼等处常采用粗线条勾勒,夸张地表现虎的威猛。

说起虎头鞋,上了年纪的人应该不会陌生,很多人小时候也都穿过。据老人们说,在幼童跃跃欲试、想要走路但又离不开大人的搀扶时,父母给孩子穿双虎头鞋,利于孩子脚踏实地。更重要的原因是,人们认为虎是百兽之王,穿上老虎鞋可以辟邪恶、保平安,呵护孩子健康成长。但随着时代的变迁,会这门手艺的人越来越少,现在几乎没有人做这项纯手工活了。在林州义乌商贸城的四省文化古玩城千层底老粗布鞋展厅里,依然保留着制作虎头鞋的这门老手艺。

从记事起,每个农闲的冬天,奶奶、母亲都会制作几双千层底老布鞋,先按着画好的鞋样大小剪裁好布料,用针线密密地缝制出鞋面。然后刺绣出虎眼、虎嘴、虎鼻、虎耳,再用不同颜色的开司米线制作出俏皮可爱的老虎胡须,随后将白色的兔毛缝制进虎耳两边当做老虎的鬃毛……一双小小的虎头鞋中,蕴含的手工技艺一点也不少。要制成这样一双漂亮精致的虎头鞋,手艺娴熟的人也得费上三五天功夫。

在林州四省文化古玩城千层底老粗布鞋展厅里笔者看到,除了虎头鞋之外,还有很多种各式各样的纯手工布鞋,每一双鞋的做工都是如此精致,让人真是爱不释手。


据了解,“太行嫂子”手工千层底布鞋来自太行山下的林州市,手工千层底布鞋是一种中国古老的手工艺技艺。制作工艺需要制络褙、切底、包边、粘合、圈底、纳底、槌底等多道工序,鞋料全部采用纯棉制品,每道都是纯手工制作。穿着方便,不会产生静电,无辐射,无污染,不含任何化学成份。通经活络,活血化瘀,排汗透气,养脚护脚,按摩穴位,干爽不臭,减震护脑等功效。深受广大市民热爱,咨询电话:13673800719/13937293680/13526149985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