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豹台美声 访任村镇豹台村第一书记李普

  发布日期:2017-09-20 17:13:24   作者:王长顺   我有话说

豹台美声——访任村镇豹台村第一书记李普

进入任村古城,探古是自然的。

任村北行1公里,崇山峻立,一座名曰虎头的山峦,虎颈东倾,虎视眈眈。

面山而居者甚恐不利,便以豹对虎,以台抗山,将村称为“豹台村”。

民以耕为生,拓荒,造田,结庐。

山还是那座山,房还是那间房,贫瘠的生活一晃就是几千年。

独有英雄驱虎豹。

在全国打响脱贫攻坚的枪声后,林州市政法委为这个古老而贫困的村子派驻了一位敢想敢干敢谋事的年轻小伙子,两个月的时间,就被村民在心中烙下一个英雄的传奇。

他,就是先后在市刑警队、姚村派出所、陵阳派出所工作过,曾荣获三等功两次,林州市十佳政法干警,河南省优秀警察卫士的李普。

李普,不离谱,上任后就快刀斩乱麻去立谱。

面对这个建档立卡25户65人的省级贫困村,他把第一攻坚目标瞄向了村支两委。

谈起他走马上任的困惑,李普那是唉声不断:

“村干部没啥大事儿就不来,村委会门长锁,我刚来时,没有配大门钥匙,来了就得叫他们,打电话要么不接,要么无法接通,就连村委会大门都难进去。”

闭门羹,没有打消他“干就要干出个样子来”的决心,而是鼓足了他的牛脾气。

脑子一转,计上心来。

“为了调动起村支两委的积极性,每天打电话,一一找他们谈心,摸清他们的想法,到底是班子内部有啥还是对村子有啥看法,这样一来,理顺了干部的关系,并出台签到制度,值班制度,从奖惩上挂钩。”

思想转变了,观念一致了,为百姓办事的心思上来了。

李普是一个善于抓机遇的人。

他第一天上任,就对村子的主干道的坑坑洼洼起了意,第一炮要打响村子主干道的硬化工程。

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

别说老百姓,就是党员干部也都无奈了许多年。

改变,成为1400口人的心愿。

——“硬化,首先需要做下水管道。”

——“靠近西气东输,干脆来个彻底,把天然气管道一起接通。”

村支两委的建议,李普不是不赞成,可一预算,50万元的资金从何而来。

凡事预则立。

为了资金,他常常是一盒泡面,一盒牛奶;为了资金,他的自驾车里程表上多了好几万。

李普没有感到亏,当招标开工后,他是哈哈一笑:

“这事儿啊,开始做是困难了点,可一旦做开了,就顺当多了。”

脚上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

李普的身影在百姓间,李普的汗水流在施工现场。

行走在安装管道现场,七十六岁的贾启书一边挖沟一边赞叹:

“李书记可真是我们的福星,他一来,路平了,街道干净了,活了七十多,能赶赶时髦,能用着天然气,真不赖。”

顺民心,合民意,随民意。

村党支部书记李国青深有体会地说:

“村子里的工作千头万绪,过去我们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能不管的就不管,李普书记的促膝谈话,让我们明白了当干部是为了啥。”

天然气初装的设想一提出,村支两委就分头包片入户,效果连李普都感到吃惊,一天收取安装费34万元。

天然气管道试压了,百姓脸上露出了笑容。

500×10米的路段,到处都是赞扬李普的声音。

正在切合自己出水管的贾春生一见到我们就放下手中的活说:

“村子里有个神经病,来回跑,还打小孩。李书记来了,第一件事就是把他送到精神病院了。现在又硬化路,按天然气管道,按下水,为百姓办好事,全村人都支持。”

关心弱者,关注困者。

李普把每一户的贫困情况都记在脑海里:

“这是一贫困户,户主是李春秀,大儿子上大学,次子,三子是双胞胎,俩精神病,这俩精神病,不但是疯狂的跑,还专打小孩,弄得街坊不宁,母亲无奈,就把他俩锁在房子里,结果一个打死了另一个,我来后了解到这一情况,很快与有关部门沟通,让他住进了精神病院,并把其母安排到村子附近的保瑞机械配件厂打扫卫生。”

为民办实事,老百姓都一一记在心里。

谈起下步打算,李普更是信心百足:

“脱贫,必须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目前我们正在运作的是路灯工程,这项工程我们通过建立豹台微信平台,呼吁在外名流、家乡父老联合筹资建设,目前进展顺利,正在选择灯具,有望年底完成;长远一点的,就是打造以村北头的玉皇庙为中心的乡村旅游区,这个庙宇的价值有三,一是建庙时间久,重修都是康熙年间;二是碑文独特,据《重修林县志》记载,在林州诗碑有三,其一就在豹台;三是这里是八路军太行军分区野战医院旧址。一古一红是如今的旅游景点建设潮流,我们的一村一品就准备从这里开始。”

有动作,有筹划,我们充分相信,在李普第一书记的带动下,豹台的美声会越唱越嘹亮,豹台的脱贫步子会越走越快。

图文:王长顺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