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河南园抗战遗址清理 寻访团有了惊人发现

  发布日期:2017-09-18 16:00:53   来源:林州民间文艺   我有话说

近日,河南林州市合涧镇河南园村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河南省抗战老兵联谊会和深圳抗战基金会的志愿者团队,志愿者代表一行8人,领队是在全国抗战研究领域颇有影响的民间人士三乐,也是该联谊会的发起人和组织者。

该联谊会成立于河南省平顶山市,会员也大多都是平顶山各行各业的热心人士组成,其中国民革命军第40军的抗战为其研究重点,平顶山市公众熟知的40军抗战老兵英雄会,便是三乐团队策划组织的重要活动。多年来,该研究会致力于探访抗战故地,寻访抗战老兵,为老兵送温暖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林州,是中原抗战的重要战场,也是国民革命军第40军的战略要地和主战场之一,整个抗战期间,从1940年到1943年,40军长期驻扎林州并组织数百次对日作战,其中,林州百姓称道的小庄堂和白云山战役,是40军对日作战中的两次著名战役。

平顶山为40军重要的兵源补充地,目前,仅在平顶山市仍健在的40军抗战老兵还有10多位,年龄最大的104岁,三乐团队整理的老兵回忆录,林州占了相当大的篇幅。得知40军的抗战公墓旧址在林州被发现,联谊会专门策划组织了此次林州寻访活动。

河南园村党支部书记王来红向寻访团成员介绍了抗战公墓的发现经过,并带领寻访团人员深入公墓遗存现场,亲自察看山中散落的烈士墓碑,寻访团逐一辨认拍照并认真登记,特别是烈士姓名,部队番号,籍贯等重要信息,反复辨别认真核对,作了详实的登记。

残存的墓碑之一,被村民垒砌在地头上,得以保存下来。

寻访团还寻访了多名村上的老人,用当事人口述历史的方式,客观翔实的作了全面记录,对抗战烈士公墓的历史变迁进行了深入采访。

村北淅河边的水磨坊,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如今早己成为一片废墟。前年,林州民间抗战研究爱好者经过艰难探访,意外发现这里居然是抗战烈士墓碑最大的集中地。整个一座水磨坊,地面铺的全是从村南塔凹寺搬运过来的烈士墓碑,具体数量难以统计。

寻访团成员来到废弃的水磨坊,尽管先前己进行过清理,但仍是残墙破壁,杂草丛生,垃圾遍地。王支书和寻访团成员们一道,对残址中的几通大碑进行了清理,尽管碑文早己被人为破坏,但从残存的碑文中,仍能确认是抗战烈士碑无疑。

这次清理,寻访团成员有了更惊人的发现,一块巨幅大碑横卧地面,中间断为两截,石碑宽60公分,总长度超过了3米,碑文虽被破坏,但字体遒劲有力,尚可辨认。寻访团成员逐字辨别,结果让人大为震惊,这块巨碑碑文阴刻楷体大字是:陆军第40军第106师烈士公墓。紧邻的一块石碑为数百字的碑记,依稀可见“血肉长城”“历史铭记"“先烈不朽”等字样。经查,抗战期间,转战林州对日作战的正是庞炳勋的第40军,106师师长为李振清,外号李铁头,赫赫有名的白云山战役便是李铁头的杰作。此墓碑的发现,也为河南园的抗战烈士公墓提供了有力地物证。

据碑文考证和老人陈述,位于河南园的40军烈士公墓建于1942年,抗战进入最艰难的时刻,当时墓园规模宏大,建设气派,埋葬烈士众多,墓园有石牌坊甬道和纪念亭,墓碑林立,庄严肃穆,建国后历经多次运动被破坏殆尽。但时至今日,仍不断有烈士遗骨和遗落的残碑被发现,现在保存完好能够确认的墓碑仍然有二十余块。这次清理发现的106师的公墓碑,无疑是残存的墓碑中最具价值的历史物证,对研究40军的抗战史具有重大意义。同时,公墓以及众多墓碑的整理保护也亟待引起相关部门和全社会的共同关注。

寻访团成员还深入到离河南园数里之遥的三阳村岱顶山,祭拜了抗战名将,40军39师115旅少将旅长黄书勋的墓园,敬献了鲜花和祭品,告慰抗战将军的在天之灵。

寻访团成员还深入到东姚白云山,实地察看了白云山战役的战场遗址,石墙石碑上的累累弹痕,是历史留给后人的生动教材。

14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一瞬,但全民族的抗战,注定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辉煌的篇章。抗战胜利己经过去了72年,但抗战精神永远是中华民族前行的不竭动力。那些为了抗战而流血牺牲的将士们,他们都是我们的民族英雄,像河南园这样的烈士墓和墓碑,都是抗战留下的记忆,或许有些还散落在田间地头,我们要尽可能的给予保护。他们中的一些抗战老兵至今还活着,但已是风烛残年,枯灯将尽,我们要尽可能的给予他们一些关爱。抗战历史是民族宝贵的文化财富 ,我们要更多的整理记录和挖掘,同样需要全社会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关注。

最后,向河南省抗战老兵联谊会,向40军抗战研究会,向平顶山的三乐团队,向团队成员老玉米、龙哥、微尘、沧海、清水无香、平凡的人、依风逍遥,以及来自深圳的志愿者雪儿,向那些不辞辛苦,致力于抗战研究的所有志愿者,说一声辛苦了。历史铭记着抗战,铭记着先烈,历史也永远忘不了这些为抗战研究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们,向你们致敬!(林州民间文艺协会)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