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3人入选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发布日期:2017-09-08 18:37:21   来源:林州圈儿   我有话说

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出炉,共有191人入选。

安阳地区共有13人入选。林州有3人入选。入选项目和传承人分别是:传统舞蹈花棍舞(霸王鞭),传承人杨松林;传统戏剧四股弦(五调腔),传承人冯玉书;传统医药陈氏痘疹伤寒疗法,传承人陈金州。

 

石板岩花棍舞俗称“打花棍”,因其舞蹈道具“花棍”得名。花棍用长5尺的桃木制作而成,棍径三五厘米,棍身缠裹着红绸绿绸。棍的两端凿孔,穿铁环,缀响铃,挂彩穗,舞动时会有节奏地发出清脆的叮当声。

 

2013年,林州市新艺四股弦剧团带来了《忠保国》

林州四股弦的主要伴奏乐器为四胡,因其有四根弦,所以得名四股弦。林州四股弦主要流行于冀南、豫北和鲁西北广大地区,使用当地方言演唱,行腔吐字高亢激昂,具有非常浓郁的地方特色。

其主要剧目有《忠保国》、《拴娃娃》、《贺后骂殿》、《斩姚琪》、《二进宫》等。林州四股弦从诞生到现在已有近200年的历史,由于社会发展和人们娱乐方式的改变,这一艺术形式前些年几近失传。2011年,林州四股弦入选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陈氏痘疹伤寒疗法创建二百余年,在治疗痘疹、伤寒等方面具有独特技术,它吸取传统中医望、闻、问、切四诊精粹,在《伤寒论》的基础上,结合口传心授临床经验,细微分辨不同症状之间的区别和联系,标本兼治,分经用药,运用汗、吐、下、和、温、清、消、补之法,逆者正治,从者反治,达到祛邪固本、平衡阴阳、调养机体之功效。痘疹以清为主,先清后补,清补结合,提升正气,驱抑病邪。伤寒诸症分经施治,按候论脉,节历不同,气温不同,用药区分,凭脉候阴阳,辩证论治。同样病情,季节不同,体质不同,病因不同,诊治便会差别,按脉索骥,抓到根本,方下奇药,很少有成方治病。

     (来源:林州圈儿)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