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开展“三减三健 迈向健康”活动

  发布日期:2017-09-01 18:46:15   来源:中医院   我有话说

2017年9月1日是第11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为深入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科学传播健康知识,努力提高居民健康素质,传播健康技能,今日中医院健康宣教志愿者走向大街小巷,开展“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适量运动、控烟限酒和心理健康等健康知识宣传活动。借此推动由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的理念,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健康支撑。

 

三减:减盐、减油、减糖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多盐、多油、多糖、少运动的不健康生活方式越来越普遍。食盐摄入过多可使血压升高,发生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显著增加。另外,吃盐过多还可增加胃病、骨质疏松、肥胖等疾病的患病风险。

高脂肪、高胆固醇膳食(包括摄入过多的烹调油和动物脂肪)是高脂血症的危险因素。长期血脂异常可引起脂肪肝、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脑卒中、肾动脉硬化等疾病。高脂肪膳食也是肥胖发生的主要原因,而肥胖是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异常、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

饮食中的糖是龋齿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添加糖与饮食质量不佳、肥胖和慢性疾病风险有关。摄入添加糖,尤其是通过饮用含糖饮料摄入添加糖会增加总能量摄入,可能会降低其他营养食品的摄入,造成膳食不平衡,导致体重增加,并加剧慢性疾病风险。

三健: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

健康口腔

口腔健康是指牙齿清洁、无龋洞、无痛感,牙龈颜色正常、无出血现象。每天早晨起床后、晚上睡觉前分别刷牙1次。睡前刷牙更重要,养成刷后不再进食的好习惯。普通成年人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口腔检查,及时发现口腔疾病并进行早期治疗。

健康体重

(1)成人肥胖的预防:合理饮食;适量运动;经常测量体重、腰围;坚持母乳喂养和合理营养预防妇女产后肥胖;老年人应防止体重继续增长,而非过分强调减重。

(2)儿童肥胖的预防:孕妇在妊娠后期要适当减少摄入脂肪类食物防止胎儿体重增加过重;父母肥胖者应定期监测儿童体重以免儿童发生肥胖;家长要克服“肥胖是喂养得法越胖越健康”的旧观念;合理饮食;适量运动。

健康骨骼

骨质疏松症是以骨强度下降,导致骨折危险性升高为特征的全身性骨骼疾病。富含钙、低盐和适量蛋白质的均衡饮食对预防骨质疏松有益。平均每天至少20分钟日照。充足的光照会对维生素D的生成,维生素D对钙质吸收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适量运动能够起到提高骨强度的作用。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