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生活垃圾都去哪儿了 垃圾还能用于发电

  发布日期:2017-09-01 18:00:16   来源:林州宣传   作者:郭荣   我有话说

越来越多的市民发现生活的城市越来越美,但是很少有人注意到和每个人息息相关的生活垃圾都去哪儿了。8月28日,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走访了林州市部分乡镇和市区,了解了林州市生活垃圾的收集和处理情况。

 

记者首先来到第一站——林州市城郊乡庙荒村。这里有见证历史的千年古树,有人工天河红旗渠穿村而过,有别具一格的石头院落,有朴实热情的村民迎客。这里曾经是太行山下一个灰头土脸的小山村,如今已变身太行山麓红旗渠畔特色民宿村。

“咱们生活在新时代,咱农村老百姓也都是爱干净、讲卫生的新农民。”庙荒村党支部书记郁林英笑着告诉记者,“村里环境卫生人人参与,人人关心。”

郁林英向记者介绍,该村配置分类垃圾箱30个、机动三轮收集车2辆,建成地埋式垃圾中转站7个。生活垃圾实行定点倾倒和上门收集两种模式。村里安排保洁员8名,大家工作都很用心,都把村庄当成自家来打扫。村保洁员每天早上统一上门收垃圾,然后转运到村中转站,最后由乡里统一运送到市区垃圾处理场。 然后,记者来到第二站——林州市姚村镇垂直压缩式垃圾中转站。在姚村镇西环路与南环路交叉口西南角,记者看到一辆厢式垃圾车满载垃圾到此。车辆进入中转站之后,司机通过操作设备将垃圾倾倒入垃圾池中。中转站工作人员按动按钮,一个大铁块缓缓下降到垂直压缩垃圾池中的垃圾上,几秒后一车垃圾就变成了一块长5.4米、宽3.3米、高1.7米,重达4吨的垃圾压缩块,被专业设备推入垃圾回收车中。

“压缩后的垃圾体积减小,运送方便,装一车垃圾压缩块就可以运送周边十几个村子的生活垃圾。”林州市姚村镇工作人员李晓锋告诉记者,“目前我们正在筹划建设第二个垂直压缩式中转站。”

最后,记者来到了本次采访的终点站——翠屏山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这里是林州市所有生活垃圾的终点站。

处理场经理李向东向记者介绍,这个处理场建于2008年,设计可使用期限是13年。每天来自林州市各处的生活垃圾由专门的垃圾清运车运送到此,过磅、称重、倾倒入特定的池内,然后覆土。此处日处理垃圾约400吨。

处理场设置渗滤液收集池,对大量生活垃圾渗滤液进行专门处理。垃圾场在垃圾处理的过程中还会产生沼气,这部分沼气也被合理利用发电,日发电量达1000千瓦时。

“目前林州市的垃圾都被运送到翠屏山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下一步我们将启动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到时候垃圾处理更彻底。”林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纪检组组长韩志军向记者介绍。

记者了解到,林州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规划用地63447平方米,设计处理垃圾能力每日1000吨,利用先进的设备彻底处理生活垃圾。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发电1.7亿千瓦时,节约填埋土地100亩以上,最终达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三方共赢。

“生活垃圾治理事关百姓的切身利益,不容忽视。”在采访结束之际,韩志军说,“我们应该重视生活垃圾处理,争取把垃圾转换成资源充分利用。”(郭荣)

来源:林州宣传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