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花椒女孩”早当家 网友点赞称励志

  发布日期:2017-08-15 09:50:58   来源:安阳晚报   我有话说

□记者 常秀明 实习生 李珂 文/图

近日,一则“农村孩子的暑假”的微信在林州市民中广泛传播,一名在暑假期间冒着烈日采摘花椒的女孩受到大家关注。据称,女孩是林州市东岗镇卢寨村人,今年15岁,父亲早年在工地受伤,懂事的她就承担起了家务。了解情况的网友们纷纷为她“点赞”,更有网友称她为“励志的‘花椒女孩’。”8月13日,记者来到卢寨村,了解“花椒女孩”的具体情况。

 

当日,在东岗镇卢寨村的山头上,熟透的花椒红彤彤地挂满枝头。在山上,一名漂亮的女孩正冒着烈日采摘花椒。这名女孩就是近日被网友们称为“花椒女孩”的付伟芸。

“爸爸妈妈都出去忙工作了,我就在家把自己家的花椒收了,帮家里承担点农活。”付伟芸边摘花椒边对记者说。记者看到,在长满刺儿的花椒树上,付伟芸拈起手指,两只手灵活地配合着,轻轻一拈一掐,花椒就被采摘下来。即使这样,在长满刺儿的树枝间劳作,受伤自然在所难免。即使受伤,她也只是轻轻在嘴里吸一下就继续工作。在她的双手上都是密密麻麻的小点,都是摘花椒留下的伤口,手上的新伤压住了旧伤。

 

“我家有20余棵花椒树,我每天规定自己要摘两棵。”付伟芸说,暑假过后,她就将进入紧张的初三生活。爸爸因早年间在工地上受伤,身体不好,在外地做门卫,工资很低。母亲平日里除了做家务照顾家之外,还经常在附近打工补贴家用。这几个月母亲跟随村里组织去后山绿化荒山植树了,小芸就主动承担起了家务活和摘花椒的“任务”。

 

“花椒好吃却难摘,只有干过的人才知道。”跟小芸家是邻居的付渊昊对记者说,一般摘一棵花椒树需要三个多小时,而且花椒比较小,每次找它们都要来来回回看上好几遍。另外,这么大的太阳下,长时间站在花椒树旁,闻着花椒刺鼻的味道,非常辛苦,可伟芸一站就是一下午。

 

“现在来摘花椒的年轻人很少了,大都受不了这个苦,没有这个耐心。”邻居们议论纷纷。

在有人把付伟芸摘花椒的图片发到网上以后,网友们纷纷评论、点赞。有人说,在暑假里,有的孩子参加各种兴趣辅导班,有的跟着父母出去旅游增加见识,有的在空调房里舒舒服服地玩着游戏轻松愉悦,而付伟芸却承担起了生活的重任。

 

“我不觉得这有什么辛苦的,爸爸妈妈也在为这个家努力奋斗着,我利用假期多帮帮他们是应该的,这花椒摘下来能够补贴我们的家用,还能给我交学费,这已经很好了。”付伟芸说。

因为摘花椒,女孩手背上留下伤口。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