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21岁农家女欲带父嫁人

  发布日期:2017-08-02 19:07:10   来源:林州播报   作者:李瑞   我有话说

“父亲没有双臂,把我养大很不容易。爷爷奶奶不在后,我就负起了照顾父亲的责任。即使将来有一天我出嫁了,也要带着父亲一起出嫁。”日前,在采桑镇王家庄村60岁的路存周家,老路的女儿路正平说。


路正平今年21岁,人不仅漂亮,而且乖巧懂事,平时无微不至地照顾着父亲路存周的生活起居。然而她和路存周并没有血缘关系。路存周27岁时,因一次意外电击事故,失去了双臂。妻子接受不了这一现实,离家而去。由于没有双臂,也没有办法装假肢,路存周的父母就开始照顾路存周的生活起居,帮他穿衣、吃饭等。

后来,路存周的父母领养了一个小女孩,希望将来小女孩长大后能照顾儿子的生活。路正平被领来时,才出生一个月。路正平4岁时,路存周的母亲去世;路正平14岁时,路存周的父亲也去世了。接着,14岁的路正平便辍学在家,一边料理家务,一边照顾路存周。采访当天,记者在老路家看到,坚固的石头房里,整齐而又干净;小院子里栽种着苹果、山楂、石榴等果树,还种有月季花。整个小院简洁而又温馨。

路存周虽然失去了双臂,但并没有自暴自弃、完全靠家人养活。早些年在村里的照顾下,他担任小队队长,负责记工、制图表,这些工作都是他学着用嘴代笔完成的。由于工作兢兢业业,公平公正,路存周在村里人缘很好,与左邻右舍相处非常融洽。有的邻居还帮他种庄稼。

“存周人不赖,没了双臂生活不便,做邻居的能帮一把是一把。我们有啥事了,他知道了,也会热心帮忙的。”邻居路建生家的地和路存周家的地挨着,他经常帮路存周种玉米等。后来,路存周在家琢磨出了一个小工具,请村里人帮忙做好后,套在脚上,可以锄地、割玉米秆。“别看我用脚,比他们用手锄地还快。”路存周一边说,一边将自己发明的小工具套在脚上,到地里为记者示范了一下。

说起未来的打算,路存周说:“家里有一亩多地,种着粮食、蔬菜,吃不愁;亲戚朋友给些旧衣服,穿不愁。村里还给办了低保,每月有固定的收入;还让我们享受了光伏发电、建筑产业扶贫基金等产业扶贫政策。”

但老路有个心事,觉得对不起女儿,十几岁就让女儿辍学在家,现在就要嫁人了还得带着他。“也有好几家来家里提亲,但一听说得带着我就没了下文。”路存周一脸伤感。

路正平却并不觉得父亲是个负担。“人得有感恩心。家里人把我养大不容易。我一个人能力有限,就想找个人品好的、有一技之长、年龄相仿的男青年,带着父亲嫁过去。”路正平的话温柔而坚定。(李瑞)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