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四省文化古玩城引新客 人人都赞叹不已

  发布日期:2017-06-17 17:14:14   我有话说

6月14日下午,山东省聊城30余人一行到晋冀鲁豫四省文化市场调研,并参观了林州四省文化古玩城。

市场内文玩店铺林立,各种工艺品琳琅满目,一派繁荣的文化景象。传统千层底老粗布鞋工艺传承和制作、相州瓷复古瓷和林州记忆红色史料三个展厅颇具特色,格外引人注目。

传统千层底布鞋工艺传承和制作展厅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进该展厅吸引了众多人的眼球,展厅展出了自清代至今形形色色的千层底和制作工具等老物件,并结合系列蜡像,形象地再现了纺棉织布、捻线纳鞋等老工艺制作流程。发起人李庆军多年来斥资400万元,花费10年时间收藏了40万双千层鞋底,目的就是为了传承千层鞋底这一民间传统技艺,留住那份浓浓的乡愁。并注册了“太行嫂子”商标,改进制作工艺,让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化,以“活”的形式传承发展下去。


在相州窑复古瓷展厅内,以红旗渠为主题的相州瓷工艺品格外引人注目。据了解,相州窑青瓷历经千年,烧制工艺几经失传,相州复古瓷展厅内藏有多件珍贵的孤品,林州北朝相州窑陶瓷工作室郭红朝先生历经二十余年,潜心研究,相州复古瓷在2013年9月烧制成功,填补了我国相州复古陶瓷业的空白。

抗战时期,林州是晋冀鲁豫边区南大门,是一个“红色堡垒”。在红色史料和红旗渠实物展厅内,这里展出了林州民间流传的一万件红色史料和红旗渠文物。工作人员讲到,在抗战时期林县人民把烟草等工业实物买到敌战区,为发展晋冀鲁豫边区经济,维持129师军需起了很大作用。还有咸丰九年、光绪十三年发行的纸币,民国时任村、姚村多家钱庄的钱票,充分说明了林州当时商业发达,是豫商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纸币把国民党、日本发行的伪币及地方小票全部打垮;红旗渠实物资料也充分表现了林县人民在特别困难时期战天斗地艰苦奋斗的红旗渠精神。其中不少藏品全国罕见。在听完讲解后,他们对林州的红色文化赞叹不已。所以说,林州这个‘红色堡垒’,不是凭空而论,而是全部有实物和资料来证明的。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