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一小学生李佳宜获河南省美德少年

  发布日期:2017-06-05 18:19:42   来源:一实小   作者:原兴凯、李艳林   我有话说

今年5月,河南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联合举办了第九届“河南省美德少年”选树活动。5月27日,河南省“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示范活动在郑州市第七十四中学举行,林州市第一实验小学学生李佳宜从全省2000多万名青少年中脱颖而出,被授予“河南省美德少年”荣誉称号。

河南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张曼如、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张涛、团省委副书记王笃波、省妇联副主席樊平等出席了此次活动,并为美德少年颁发了荣誉证书。

喜讯传来,林州一实小全体师生人心振奋,备受鼓舞,迅速在校园中掀起了“向李佳宜学习争做美德少年”活动热

李佳宜当选为河南省美德少年,不仅是一实小人的荣誉,更是林州少年儿童的自豪。为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崇德尚善、践行美德,林州市第一实验小学开展了“向李佳宜学习 争做美德少年”德育主题系列活动。

一、利用升旗仪式、学校网站等形式广泛宣传美德少年的先进事迹,并向全校学生发出了“向李佳宜学习 争做美德少年”活动倡议。

二、各班召开了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主题班会,分层次展开了不同主题的学习活动,低年级开展了“学美德少年,说文明用语”、中年级开展了“学美德少年,规范文明行为”、高年级开展“学美德少年,为他人、集体做一件好事”等活动。

三、“六一”儿童节之际,学校在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活动的基础上,表彰了675名红旗渠畔“好儿童、好少年”。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学校王校长说:李佳宜能当选河南省美德少年是学校长期德育教育的结果,是我们近年来开展“日行一善”活动的结果。我们要以此为契机,积极行动起来,宣传、学习身边榜样,号召全体学生用实际行动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祖国伟大复兴梦而努力。

河南省美德少年先进事迹

李佳宜是林州市第一实验小学六年级三班的一名优秀少先队员。她诚实守信,遵守社会公德,热心公益。先后被评为林州市三好学生、安阳市三好学生,林州市“最美慈善少年”称号。2017年4月还荣获安阳市“经典照亮人生”诵读比赛决赛第一名的好成绩。

一、小小少年有爱心,尊老敬老善先行

九九重阳节,她了解了爷爷奶奶们的生活情况,得知老人们在公寓里吃穿不愁但生活单调,就马上在学校利用课余时间准备节目。打快板、练动作、与搭档对台词,就连上厕所都是跑着去的;她精心编排的快板《长寿村》以其独特的服装造型和幽默的语言技巧赢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爷爷奶奶们捂住没牙的嘴笑得更开心了。连续几年来,她都会随妈妈或爱心团队在重阳节来临之际,走进敬老院,进行慰问或演出。在林州市敬老院她用一个个民间故事逗得爷爷奶奶眉笑眼开;龙凤山老年公寓每年都能听到她滴得滴得打快板的声音,和爷爷奶奶谈心的欢笑声;东岗敬老院里,看到的是她忙碌的身影:扫地、打水、洗脚、演节目……

二、 爱老助老暖冬行,“衣旧美丽”暖新春

太行山下的林州,寒冬早到,北风呼啸,树木飘金,在寒冷的日子里,爱心人士首先想到的是衣不裹体的老弱病残,捧着一颗火热的心,“衣旧美丽”暖冬行,带着一件件棉衣,一床床棉被,一袋袋大米、面粉,一桶桶食用油,一袋袋白菜、萝卜,她又随同爱心公益顺风车的爱心人士来到釆桑、东姚。走在泥泞的乡间小路上,她忘却了寒冷,忘却了刺骨的冷风,她更不顾脚下一滑摔倒在地的疼痛,和爱心人士走进了一家家,慰问了一户户,看到被救助者脸上的笑容,她依然放不下王老伯一家,忘不了在煤火上熬的一顿午饭——玉米糁稀饭煮红萝卜。佳宜说当把两床棉被,一袋大米,一袋面粉,一桶油,放到这个家徒四壁的家中时,显得是那么的温暖。

三、扶贫济困手拉手,热心公益献爱心

为了一份牵挂,为了一份爱心,大雪过后,天寒地冻路又滑,她听说爱心人士组织“暖暖新年”活动,慰问的是和她同龄的孩子,她不顾临近考试,走进了四户贫困儿童家庭,姚村、河顺、城郊、市区,四户的遭遇各不相同,实实在在让她感受到了同龄人的不幸与生活的艰辛。她的压岁钱是自己管理的,一部分用于学习,一部分用于公益。去年秋天,当她听说第二实验小学的梁笑瑜小朋友患白血病向社会求助时,二话没说,拿出100元让妈妈送到爱心筹款处;去年冬天,为贫困儿童助学又拿出50元让她妈妈学会了微信捐款;前几天任村镇石岗村的程哥哥患病急需救助,她又从压岁钱中抽出50元让爱心公益人士王老师捎去……

四、赠人玫瑰手留香,公益慈善助成长

李佳宜同学不管是在学校还是在生活中,都深受老师和同学的好评,校园内时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老师说:她是我的好助手;同学说,她是我的好朋友;班长说:她是我班的劳动之星;小朋友说:她是我们的知心姐姐,佳宜在家中的表现,妈妈最有发言权,记得亲子活动中妈妈在信中这样写道:带你做公益,我不后悔,因为妈妈知道爱心和孝心是紧紧相连的。家中的你虽然有些任性,但你却是妈妈的“勤务兵”,是爸爸的贴心“小棉袄”。佳宜是一个很独立的孩子,她的压岁钱和奖金都是自已管理的,她每天的日程里都会列入帮助妈妈做家务。去年夏天参加了林州电视台举办的历时三个月的“琛凯花园杯”少儿才艺大赛,不负众望,一举夺冠,立刻把所得奖金中的1000元送到医院给姥姥看病用,医生、护士和病友都向她竖起了大拇指,星期天只要一有时间,就去看望姥姥,陪姥姥聊天,听姥姥说话。

“六一”前夕,佳宜刚从郑州参加颁奖回来,就让妈妈把过去参加大赛得的奖品“自行车”推出来,让修车师傅把自行车做了一次全面检修后对妈妈说:小敏姐姐上初中了,需要有一辆自行车帮她节省点时间好去照顾妈妈,我想把这辆自行车送给小敏姐姐。5月30日, 佳宜和她妈妈带着这辆崭新的粉色自行车,以及油和衣服再次走进姚村西丰来看望她的老朋友小敏姐姐。当妈妈看到佳宜和小敏在胡同里骑着自行车在玩耍时,微笑着向她竖起来大拇指,为孩子有这份爱心而感到骄傲,更为生活在困境中的小敏展现出来的坚强和快乐而喝彩!

文\图:原兴凯 李艳林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