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水河村苍龙古庙会 民俗风味浓 “抬搁”成压轴戏

  发布日期:2017-04-27 10:00:31   来源:爱林州网   作者:小付   我有话说

4月26日(农历四月初一),河南省林州市姚村镇水河村迎来了一年一度的苍龙庙会,来自十里八村的乡亲们蜂拥而来到苍龙庙烧香拜佛,祈祷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众生永福。

据了解,水河村苍龙庙始建于唐朝,历经明嘉靖、清嘉庆和民国三次修葺,八年抗战,毁于日军战火。 1990年至今第四次恢复重建,共十殿,三十五尊神像,焕然一新。在每年农历四月初一都会以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举办一次盛大的庙会,各种民俗表演都会争相上演,使得庙会更加丰富多彩。

今年庙会上有20组民俗表演,有太极、广场舞、舞蹈等,都是村民们自发组织,还有一件大喜事儿,就是水河苍龙庙在去年7月份被列为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那么在今年的庙会上,姚村镇文化站站长刘拥军和水河村党支部书记原章生会为这座古建筑文物保护单位揭牌。此外邀请到了安阳水冶抬阁表演,将成为庙会的一大亮点。


各村表演代表队高举红旗,锣鼓喧天,排列两队井然有序的走进庙会主会场

姚村村文艺队

李家岗村开门红舞蹈队

孙大圣也出现在庙会上了,路人拿起手机拍~拍~拍

姚村镇文化站站长刘拥军与水河村党支部书记原章生为苍龙庙被列为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揭牌 

揭牌仪式后,来自姚村镇的各村文艺团先后有序的展示了他们为这次庙会准备的精彩舞蹈与民俗特色。


广场舞表演

中老年健身太极操

农村广场舞花样百出,跳出了喜悦,展示了民俗人情

在今年的庙会上,还邀请了安阳水冶抬阁表演艺术团,也成为庙会的压轴戏。据班主介绍,他们曾在北京、南京、武汉、焦作、安阳市区等地都进行过高跷表演。抬阁是汉族民间迎神赛会中的一种游艺项目,具有上千年的历史,其集历史故事、神话传奇于一体,融绘画、戏曲、彩扎、纸塑、杂技等艺术于一身,全国各地抬阁的艺术形式各有特色。而今天给我们表演的都是些孩子,“这几个孩子的年龄最大的6岁,最小的4岁,在上面大概一个多小时,一个孩子可以挣50元左右的报酬,其实这样的活动还主要是让孩子们玩了,顺便可以挑战下自我,这不我家的孩子就在上面。”一位跟班的父母说道。

这个是穆桂英下山的故事,传承至今,同时也让正在观看抬阁的其他小朋友羡慕不已。

 

这个是唐僧师徒,很好奇怎么是两个唐僧与孙语空,当小编咨询下方人员得知:这是上面一对是双胞胎,一对是龙凤胎,父母就在下方服务孩子,当孩子渴了,用竹篮加上吸管喂水,当孩子累了,可以用扶手让孩子扶着,保持继续。

这个是姜太公钓鱼,下面这个孩子比较热闹,吃饱零食之后,开始拉车,上面的这位孩子倒是很淡定,真的是稳坐钓鱼台。

这对是李三娘推磨,上方那个孩子下面有只鸡,而且还是活的,下方的孩子时不时的喂下鸡。但是下面的孩子一推磨,上面的那个孩子就开始哭,现场也引起很多人的不满。不过到最后孩子们基本上全部坚持下来了,为孩子们点个赞!

庙会花絮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