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2017年林州黄华三月三庙会开幕 网络直播突破万人

  发布日期:2017-03-31 09:38:26   来源:爱林州网   作者:王海福/图 任我行、赵宁/文   我有话说

3月30日(阴历三月三),一年一度的林州黄华古庙会在黄华神苑景区盛大举行。今天虽然是阴雨连绵,还是吸引了不少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观赏和祈福。

每年的三月三,这里都是人山人海,方圆数十里的群众三五成群,从四面八方聚拢过来,有的是进香朝圣,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有的是郊外踏青、欣赏林虑山的美景。为了避开庙会高峰,爱林州网直播小队7点多就来到了黄华庙会现场,今天要通过手机对黄华古庙会进行网络直播。

据了解,三月三黄华庙会最早可追溯至明朝洪武九年,距今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在每年的三月初三举办,以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是我市规模最大,参加人数最多、影响最广、活动内容最丰富的一项重大民俗活动,被誉为豫北民俗文化第一庙会。黄华庙会沿袭了多年的民间传统习俗,至今仍保留着历代不同时期的祭祀形式、艺术特点及民众祈望平安的虔诚心态等大量历史文化信息,是一笔丰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尤其近两年来,随着广场舞的风靡,这些艺术表演当中也加入进了现代广场舞的精髓,使得表演更加丰富多彩。

跟随着送神的队伍,我们一路前行。队伍前面有开路的人,两边有维护秩序的人,后面跟着几个村子的表演队伍,一路上人挨人,人挤人,人看人,好不热闹。队伍的中心是两个很大的轿子,竟然还有一人在后面打着华盖,这气派,有些皇家出巡的气势了。两个大轿子一路经过几次换人,停顿,随着山路的辗转,终于来到了目的地——圣母祠。这里早已是人山人海,站脚的地方都没有了,以前看着很大的圣母祠,现在一下子挤进了千百人,已经是水泄不通了。一个接一个村的善男信女、秧歌队拜神结束后就开始了表演。广场舞、秧歌、猴戏等等,围观群众被这精彩的民俗表演吸引着不愿离去。更多的群众没有停留,来到庙前神前,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人们在感受春天气息的同时,还品尝了一顿丰盛的民间艺术文化大餐。

4个小时的直播  观看人数突破万人  评论上千条

当传统古庙会碰上新媒体,你很难想象到会如此受热捧?被誉为豫北第一的黄华古庙会就这样火速的传遍了朋友圈,可当看到朋友圈里的庙会直播时,却唤起了游子思乡的情怀,“刷屏”的不是直播,是藏在心底的乡情。

一个传统古庙会在当下移动互联网新媒体井喷式发展环境下,庙会就显得不一般了。传统的东西往往被认为土气,少有人青睐,而通过新传播方式将这些传统的庙会或民俗风情等内容传递出去,却颇受大家关注和喜爱,正是这一点,让传统庙会有了独特点,并吸引了很多人。庙会的直播其实就是抓住了这一点,当城市化进程加快,乡情成为很多人的心理需求,庙会直播就是抓住了别人看不到的这一点,因而也是独特的。


直播工作人员

在直播里有网友表示:“天气不好,庙会现场人多挤不动,蜗在家里看直播,也挺好”。

在外地工作的李先生评论说,用新的传播方式传递林州古庙会的民俗风味,让传统文化焕发出了新的生命力。

网友的上千多条评论,每一条都在为自己的家乡点赞,为直播点赞:“主播辛苦了,我爱我的家乡林州,没能去现场看,看直播也挺过瘾。”(王海福/图  任我行、赵宁/文)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