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图文直播:林州东姚土地庙会民俗风味浓

  发布日期:2017-03-13 18:13:19   来源:大自然影像   作者:毕玉成   我有话说

闻名遐迩、钟灵毓秀的马平土地庙, 位于河南省林州市东姚镇(北方婺源—花乡东姚)马平村。他汇明宇之浩渺,聚大地之灵气,集人气之智慧。

马平土地庙历史悠久,始建于唐朝年间,饱尝风雨沧桑,福荫百姓,吉祥四方,香火鼎盛,历久弥新。马平土地庙以其神奇而著称, 他曾为民间百姓排忧解难,雪中送炭,化险为夷神奇故事而受尊,以其慈善美德万人称颂,集于古老文化而传承。

一位著名诗人曾用格律诗精准地对马平土地爷敬评:

慈容善目须发白,温厚笃实公正楷。

添丁旺畜职守忠,苍茫大地万物载。

事无巨细域安泰,宅平人康机遇财。

真善美丑心断明,福德正神放光彩。

每年农历二月十五日土地庙会,马平村里彩旗招展、锣鼓喧天、方圆几十里的善男信女、百姓观众、真是人山人海、川流不息。

今年庙会规模更大,节目更精彩。二月十五上午虽然天气不作美、风刮的很大,但马平庙会人如潮涌、载歌载舞一派热闹景象。庙会组织有彩车金鸡报春、秧歌、军乐队、舞蹈、广场舞,两个豫剧团分别在村东、村中庙会主会场演出,以及二十多个民间文艺演出队、游街汇演。 多次荣获林州市广场舞比赛第一名和多次荣登林州市春晚的东姚《舞动青春艺术团》也为观众表演了《爵士旗袍舞》。中午庙会组织方为四方乡亲、八方来客免费准备有林州特色大锅饭 (支起六口大锅)。晚上更是热闹,唱戏前组织燃放了大型组合烟火,只见一个个烟花带着红红的火星窜上天空,几声脆响,一粒粒“金砂银花”喷射而出,在空中傲然绽放,赤橙黄绿青蓝紫,样样俱全,姹紫嫣红,把夜空装点得绚丽多彩。烟火散尽,两个大型歌舞团、两个豫剧团节目精彩纷呈。(大自然影像 毕玉成)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