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东岗一个贫困村的蝶变 差距好大

  发布日期:2017-01-09 18:03:33   来源:大美东岗   作者:晓青   我有话说
 

【图:郭树英和他的新房】

“现在政策真是好,政府一个穷人也忘不了!村里给我找了工作,洪灾后还帮我盖新房,我咋报答呢?我一定要扫好地,搞好环境卫生,让我们村更漂亮!”大井村贫困户郭树英指着新建房屋高兴地说道。(晓青)

不仅郭树英家如此,大井村村内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一条条水泥路蜿蜒向前、一座座漂亮楼房坐落路旁、一盏盏太阳能路灯照亮夜晚、一台台健身器材供大家尽情娱乐……此情此景,怎能与7•19洪灾后的一片狼藉联系在一起?但是,大井村就经历了这样的历练与蜕变。

大井村是林州市2016年底计划脱贫的贫困村之一,现有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30户、88人。在三百年不遇的719洪灾中,大井村受到严重损失,脱贫攻坚工作面临巨大挑战。在镇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大井村提出了“抓班子、强组织,点面结合、两轮驱动,项目带动、全面提升”的扶贫工作思路,一方面切实做好对贫困的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脱贫工作,一方面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村庄发展基础,确保实现2016年底整村脱贫目标。

多措并举促增收。大井村通过结对帮扶、安排公益性岗位、鼓励贫苦户务工等多种措施为贫困户增加收益。大井村30户贫困户分别由安阳师范学院、林州市安监局结对帮扶,一年来,贫困户户均接收各类慰问物资300余元,大大减轻了其日常生活开支;在“自力更生、脱贫光荣”的号召下,安排公益性岗位、鼓励就近务工或外出务工,有效增加了贫困户的家庭收入。

【大井村学校前后对照图】

项目建设助脱贫。在脱贫攻坚的路上,大井村积极争取多方资金,整合产业、项目、教育及社会各方资源,建成了村民文化广场,栽种了320亩、10000棵优质核桃树,硬化了6000余米村内道路、安装了40盏太阳能路灯、140千瓦光伏项目并网发电、村年内机井实现通电、大井学校全面改造升级。

【焕然一新的大井学校】

大井村通过产业项目、转移就业、公益性岗位、自主创业、扶危济困等措施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通过实施文体广场、道路硬化、电网改造、校舍提升、安全饮水、土地管理、村庄亮化美化等建设项目改善村民居住环境。2016年,该村已实现“七通七能七有”目标要求,达到了整体脱贫标准。

【大井村委会群众文化大院前后对比】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