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央视名嘴张泽群与林州的不解情缘

  发布日期:2017-01-05 16:47:29   来源:李蕾工作室   我有话说
        张泽群,1965年出生于河南省郑州市,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第八、九届全国青联委员,曾获中央电视台青年节目主持人比赛一等奖、“五四新闻奖”银奖、金话筒播音主持作品奖等多项荣誉。2006年至2011年间,连续六次主持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

1990年7月,张泽群等人到林县深入采访,制作了三集共80分钟的电视专题片,以把历史与现实柔和,反思与寄托叠加的手法来反映红旗渠这一在国内外有着深远影响的重大题材,片中他们采访了时任河南省委副书记的宋照肃同志,宋说:“走遍河南山和水,至今怀念三书记---他们是焦裕录、杨贵、郑永和。这是河南干部群众的普遍反映。”张泽群等记者找李先念题写了片名《山碑》,不久,电视专题片《山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首映试,之后,在央视播出。

张泽群曾在一次媒体发布会上亲诉了与林州的这份“不解之缘”: “1990年,我在河南林县(现为林州市)拍摄了我人生的第一部纪录片叫《山碑》,反映的是红旗渠,现在这两个字作为片名,是当时李先念主席题写的。李先念主席为我们题写这两个字已经刻在了太行山上 ,林县的朋友和去过林县的朋友都知道,就在红旗渠青年洞旁边,“山碑”两个字。我也非常的骄傲。

“清明小长假最后一天我是在机房里面再次操刀,为林县做一个人物专访的节目。因为去年林州市长找到我,为当年领导修建红旗渠的杨贵,做一个口述式的专访。去年九月份完成采访,后来我请很多年轻的朋友先去粗编,我总觉得还不尽人意,后来一直没有时间,一直到了今年的清明小长假终于有时间,大概有15年的时间我没再进过编辑机房,而现在都已经开始非线性电脑编辑了,对我这么一个老同志非常不适应,但是我觉得我没变的是我内心的那种情怀,那种责任。就是我的根在哪里。年轻朋友可能把它当做是一项工作,一个任务,一个活去做,但是像我这样的一个“老人”呢,我就觉得我得把它当成一种热爱去做,后来用了三天时间把它做完,我觉得在我50岁的时候,给自己留下一纪念,能够为林县继续呈现我得一份责任。”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