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交通管理在蜕变中前行 · 老城新颜

  发布日期:2016-12-30 18:06:46   来源:林州交警   我有话说
       近段时间司机朋友们开车途经我市太行路和龙安路,可能早已目睹了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变化。

在此次交通设施改造中,动手术最大的莫过于太行路和龙安路。这两条道路“历史悠久”,是市区两条连接城南城北的交通大动脉,通行量最大,任务最繁重,但两条道路交通设施陈旧,道路狭窄,沿线商店云集,车流人流多,路况复杂,道路通行矛盾日益突出。在现有基础和条件上,如何解决老城区道路交通顽疾,使之焕发生机,交警部门一直在寻求解决良策。

今年5月初,林州交警邀请多名专家对我市城市道路进行“会诊”,在《林州市城区道路交通问题诊断》报告中提出了太行路、龙安路当前道路通行能力差的原因及对策,并向市政府呈报了《关于改善我市城市道路交通状况的汇报》。根据改造方案,为了验证可行性,在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汇报请示后,交警大队决定先对太行路兴林路口向北至六路口路段进行道路渠化小试牛刀。

六路口车流量大,交通繁忙,虽然北口为双向八车道,也常出现进城车辆排长龙等候的现象。道路渠化后,原来六路口北口进城方向增加了一条直行车道,北口车辆滞留问题随之得到解决。同时,面对六路口北口宽,南口窄不对等的问题,交警部门将太行路的兴林路口至红旗渠大道路段的护栏拆除,将两边非机动车道进行压缩,并将该路段原来的双向两车道,拓宽为双向四车道,解决了车道不对等问题,加上优化相应的信号灯配时,通行量提高了一倍,使得车辆通行流畅,效果良好。

此时十一黄金周刚过,那天天上正飘着雨,王宝玉市长冒雨来到两条道路现场进行视察。当他了解到交警部门计划对太行路、龙安路全线进行道路渠化、更新所有交通安全设施后,给予了大力支持。

六路口道路渠化的成功实施,如一只炮焾,炸响了太行路、龙安路全线道路改造的喜庆爆竹,一场道路大改造就这样开始了。

太行路

太行路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道总宽度为20米,双向两车道总宽度为10米,每条机动车道宽5米,非机动车两边各5米宽。在道渠化改造中,压缩两侧原来5米宽的非机动车道为3米,使得非机动车道总宽度由10米降到6米,机动车道由双向两车道(10米)拓宽为双向四车道(14米),使得机动车通行量大大增加。

龙安路

龙安路渠化改造中,在非机动车道中开辟了两边各一条机动车辅道。为配合机动车辅道,道路绿化隔离带开口新增8处,并考虑安全因素合理封堵了一部分不合理开口。每个路口配套的右转车道诱导牌、防撞警示标志、反光标志一应安装到位,驾驶人只需按照标牌提示通行即可。两条机动车辅道的增加,大大增加了通车量,再加上优化信号灯配时实施完善的绿波带,即使高峰期间也是一路畅通,那感觉真是好极了。

发生大变化的还有信号灯,两条道路上旧有信号灯或立柱式、或挑杆式,样式参差;有的信号灯高度低,易受树枝、广告牌等遮挡,影响视线……本次道路改造中,统一将信号灯改造、更新为符合国标的新式信号灯,并安装了齐全的配套交通标志标牌,将多余及老化标志标牌进行拆除。颜色、样式统一的信号灯及灯杆新颖大气,如高挺的卫士指挥着车辆有序通行。

值得一提的是,太行路和龙安路全线非机动车里的停车位取消,引起了部分群众的不理解。取消停车位,是为了更加安全畅通,是为了群众出行更加方便。

如今,行走在太行路和龙安路上,看着宽阔平坦的道路和顺畅有序的车流,看着统一美观的交通信号灯,看着清晰醒目的标志标线,焕然一新的一切让人心中格外舒坦。

疑问解答题

1关于龙安路

此次龙安路(红旗渠大道至桃园大道)道路整体改造主要是将原来6.5米的非机动车道一分为二,改成1个机动车辅道和1个非机动车道。

机动车辅道的作用是什么?增加的机动车辅道主要用于直行或右转的机动车使用,辅道禁止机动车在各交叉口进行左转,已进入辅道的机动车如在下个交叉口要左转的则需要从辅道进入主道。

机动车主道在交叉路口可以右转吗?不可以,改造后的机动车主道禁止机动车在各交叉口进行右转,否则会被罚款扣分。如须右转,机动车要在装有“右转车道”指示牌的右转渠化开口处提前进入辅道进行右转,机动车进入辅道后同样需要遵守相应的交通规则(按照辅道机动车信号灯行驶、按照相应的限速行驶、按照相应标线进行减速让行等)。“右转车道”渠化开口进入点都设置相应的标志牌,并有相应的预告牌。请看“龙安路与人民路”的图纸。

2关于太行路

此次太行路(红旗渠大道至桃园大道)道路整体改造主要是将原来的两道机非护栏拆除,车道重新划分,由原来的双向2车道变成双向4车道。

交叉口处的车道为三进一出(左转车道+直行车道+右转车道)怎么样走?最近有很多热心的司机朋友们向我们反映太行路上直行车道排长队,右转车道空空的,能不能把“右转”车道改成“直行+右转” 车道,以减少直行车的长队现象。在此,也对热心的司机朋友们表示感谢,同时也和大家解释一下,现在太行路已开通绿波带,只要按绿波速度通行,一般不会出现排长队的问题。单独设置的“右转”车道是因为太行路的道路资源有限,停止线对面的出口处只有一个车道,如果设置两个直行车道容易发生抢道而引发交通隐患,同时引起通行混乱,不利于通行。

请看“太行路与长春大道”的图纸。

敬请关注下期讲述。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