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志愿服务 美好人间

  发布日期:2016-12-01 18:27:18   来源:八小   作者:郭晓丽   我有话说

每当看到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背后印着“志愿者”字样的人,我便不由得驻足,他们不是在路口帮忙指挥交通,就是在街道打扫卫生;不是在社区义诊义卖,就是在农村慰问帮扶……每当那时,我对他们的敬佩之情便油然而生,也无数次默默叮嘱自己向他们看齐,要像他们一样有助于人。

2015年春季,通过网上注册,我和学校里100余位同事,正式成为了安阳市志愿者。2015年秋,我负责起学校的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从此,我更加深刻地认识了志愿者,更加深切地了解了志愿服务;从此,我与志愿服务结下了不解之缘:我们也戴上小红帽,穿上红马甲,走上街道、广场、路口,走进社区、山村、敬老院、居民家中,开始了文明交通执勤,文明旅游服务,文明礼仪、法律知识宣传,关爱老人、儿童、贫困家庭,帮扶社区农村等志愿服务之路。

记得今年春节刚过,学校组织师生开展“爱心一元捐”活动,募集到师生爱心捐款2000余元,用于帮助我们的几位贫困学生家庭。那一天上午,我们带着帮扶金,穿过市区,走过几条窄窄的胡同,电话联系之后,见到了张同学年迈有病的姥姥。这位70多岁的老人,腿脚不利索,走起路来一瘸一拐的,说起话来声音也颤颤巍巍的。在她的带领下,我们一起来到她们租住的“家”门口。眼前的景象令我们难以想象:低矮的围墙用土坯砌成,两扇木板小门遮掩着破落的小院子。我们低头、弯腰进去,看到的情形更加令人震惊:同样用土坯盖起的三间小屋内,几乎没有一件像样的物品,房子四周被烟灰熏得又暗又潮湿,抬头能从裂缝里看到天,老人说,下雨天得用盆子来回接雨水。问起家里的情况,老人说,孩子的母亲智商有问题,生活勉强可以自理,孩子父亲嫌弃,因此和她离婚,再也不管她们母女两个,老人还有一个儿子远在南方打工,过年都不回来。孩子姥爷和姥姥年老有病,勉强照顾她们。住在租来的破旧房子里,每天得从附近居民家里挑水,每月付给人家水费,平时生活用度依靠两位老人每月领取的最低生活保障维持。想到以后母女二人可能无人照管,老人禁不住潸然泪下。此情此景,是我们万万不曾想到的,也是我们永远不想看到的!我们的徐校长动情地拿出300元爱心捐款,又从自己口袋里掏出200元,塞向老人手中,并表示,孩子以后的校服、书报、学习用品都由学校解决,遇到任何困难,到学校寻求帮助。

在我们周围,一定还有很多弱势群体,他们因为各种原因艰难的生活,我们的帮助或许不能改变他们的命运,至少可以抚慰他们的心灵!在又一个“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我呼吁更多的人们,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让我们的环境因志愿服务更美丽,让我们的生活因志愿服务更美好!(市直第八小学 郭晓丽)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