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大美东岗 万“柿”如意

  发布日期:2016-11-11 09:39:09   来源:大美东岗   我有话说
 

“露脆秋梨白,霜含柿子鲜。”时过立冬,霜打柿叶,片片归根。在东岗镇,只剩下红彤彤、黄亮亮柿子的柿树,成为点缀大地和山坡一道道美丽风景。

柿子的营养价值很高,富含维生素C。特别是霜打之后的柿子,果实营养含量达到顶峰——每百克柿果中的维生素C含量是橘子的2倍、香蕉的8倍、葡萄的10倍;柿子中还含有大量黄酮类化合物、单宁等酚类物质,具有抑制血小板凝结、防止低密度脂蛋白氧化、软化血管的作用;此外,柿子中还含有蛋白质、磷、铁、钙、胡萝卜素等多种营养成分。

风景如画,柿子甘甜。不过,在此提醒大家,吃柿子可有一些禁忌:1、不要空腹吃柿子。柿子中含有大量鞣酸及果胶,如果空腹吃柿子,鞣酸及果胶在胃酸作用下,会滞留在胃中形成胃柿石,造成消化道阻塞,严重者会剧烈腹痛。2、柿子不要连皮吃。上面提到的鞣酸大多存在于柿子的皮上,柿子剥皮吃,便可少摄取一点鞣酸,减少形成胃柿石的可能。3、不要和高蛋白的鱼、虾、蟹一起吃。以中医观点来看,柿子与螃蟹都属寒性食物,所以不能一起吃;而从西医的角度上看,高蛋白的蟹、鱼、虾容易与鞣酸互相作用,形成胃柿石。4、糖尿病患者要尽量少吃。柿子甜度高,又富含容易吸收的糖分,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者一天最多只能吃一个。5、吃完柿子要漱口。柿子中含有大量糖分、果胶、鞣酸,若堆积在牙缝中容易侵蚀牙齿。吃完柿子及时漱口,可以减少蛀牙的可能。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