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东岗提品位 添魅力 留乡愁

  发布日期:2016-10-25 22:03:10   来源:大美东岗   作者:崔浩伟   我有话说
         “住城里几个月,回来就变样了!”日前,已年逾六旬的杨家寨村村民黄俊英在谈到她们村的变化时,兴奋地说,她之前在城里儿子家住了一阵子,全家人本来打算国庆节回家一趟,不日就离开的,可是回来后看到村里建得越来越好,就打算先在家住一阵子再说。

杨家寨村位于东岗最东南部,村口古朴的牌坊难免让返乡人心头泛起浓郁的乡愁,走在村内干净整洁的街道,更是让人身心愉悦。道路两侧或是依地势而建景观小品,或是变残瓦废砖为“宝”的景观墙,或是铺满鹅卵石的林阴小广场,浓浓的全是乡土气息。据了解,杨家寨村美丽乡村的打造也是该镇近年来不断加大投入、提升镇村品位,全力打造“大美东岗”的一个缩影。

突出镇区带动

崭新的镇区文体广场、先进的综合文化中心、郁郁葱葱的镇区环境……在美丽乡村建设上,东岗镇突出镇区建设项目在全镇的带动作用,在镇区建成了省级示范型文体广场和乐童小学文体广场两座大型文体广场,并以“一大带五小”“一大带九小”文体广场建设项目,带动实现全镇25个村文体广场全覆盖,用文体广场的建设促使各村美丽乡村上台阶。同时,以“把每条路都建设成一条风景线”的理念,以镇区为中心,逐步实现全镇道路的美化、绿化和亮化。此外,建成了藏书量达5万册的东岗镇综合文化中心,带动全镇文化事业繁荣发展,通过举办年度登山赛、摄影赛、广场舞赛等系列赛事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水平。

目前,全镇25个村均设有高标准配置的文体广场,已完成翟杨线北延、迎宾大道、工业大道、林清线等8条全镇主要道路的绿化、美化、亮化,东杨公路、镇区环路提升改造正在紧张进行中。

突出示范引领

“我们还计划在村东新建一座文体广场,现已完成垫层建设,下月可投用;村里也正在进行整治提升,力争使我们村更加美丽、宜居,群众生活的幸福指数更高。” 该村支部书记杨军生信心满满。

和杨家寨一样,东岗镇还有依托文旅村开发项目提升村内综合环境质量的武家水村,依托农家乐、坡地经济进行再打造提升的南木井村,已建成光伏村——下燕科村等6个美丽乡村示范村。每个村或古朴唯美、或现代绚丽,均从村庄自身特点“量身定制”,可谓“一村一品”,在示范引领全镇村级美丽乡村建设进程的同时,让越来越多的群众记得住乡愁,放不下故乡。

突出环卫管理

“环境也是生产力,人人充当保洁员。”东岗镇迎宾大道上的红色标语醒目。事实上,除营造出全民保洁的环卫工作氛围外,该镇还成立了140余人的环卫保洁队伍,公司化管理运营;逐步配齐、配全分类垃圾箱、环卫车、洒水车等各项环卫设施设备;建立了“季度观摩、半年述职、年终考评”村级评比机制,以点带面地在各村营造出“比学赶超”浓厚美丽乡村创建氛围;加大财力保障,设置了每年不低于260万元的环卫专项经费,实现了全镇环卫工作的“四个一”,即:营造一种氛围、建立一支队伍、完善一批设施、制定一套机制,进一步淳化了民俗民风、改善了环境、提升了群众幸福指数。(崔浩伟)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