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好儿媳”张廷云入选安阳市“十大孝心人物”

  发布日期:2016-10-19 09:10:12   来源:林州新闻中心   作者:李慧平   我有话说

——记我市“好儿媳”张廷云入选安阳市“十大孝心人物”

“别人家都是儿媳妇没有闺女亲,婆婆没有亲妈亲,可这在张廷云家里,却是个例外。”10月11日,在市合涧镇王家村,村民们说起张廷云都赞不绝口。张廷云今年61岁,是一名退休教师,因为多年来对婆婆照顾得无微不至,多次帮助婆婆走出困境而入选安阳市“十大孝心人物”。

数十年如一日  孝敬老人无微不至

10月11日,在合涧镇王家村张廷云家中,记者一行见到了正在给婆婆缝制过冬衣物的张廷云,随着天气慢慢转凉,每年的这个时候,手工为婆婆缝制合身的棉衣成了张廷云首先要考虑的事儿。

“我的衣服都是媳妇给缝的。”张廷云婆婆王仙凤今年已是84岁高龄,说起儿媳妇张廷云,她满口都是称赞:“咱这儿媳妇真不赖!她一看我什么不能用了就赶紧给我整,平时把我照顾的无微不至。”王仙凤说。

为了方便照顾婆婆,张廷云还特地和婆婆住到了一起,总是把老人的房间整理的干干净净。每天除了照顾婆婆的饮食起居外,就连给婆婆泡脚、修剪指甲等琐事,每一项张廷云都做得有板有眼。

在张廷云家中坐下,张廷云和王仙凤都向记者打开了话匣子:2012年春,张廷云的婆婆摔断了股骨头,张廷云马上从家里拿了4000元钱, 租车把婆婆送往市人民医院拍片检查。随后,在老人住院做手术的半个多月里,张廷云一直一个人守护在婆婆身边。出院后,张廷云更是不分昼夜地细心照看婆婆的饮食起居。从住院到婆婆身体好转的三个多月里,一直是张廷云一人给婆婆擦屎接尿,婆婆不住地对她说:“我养了四个儿女,谁都指望不住,尽糟蹋你一个人。”说着说着婆婆眼里就涌出了泪花。张廷云安慰婆婆说:“我伺候您是应该的。”就这样和婆婆一起吃住了三个多月,婆婆的腿终于 可以走路了。张廷云的身体却累跨了,心脏病复发住了院,家人和邻居们都说,张廷云的病硬是累的。

今年3月份,张廷云考虑到双眼患白内障的婆婆走路做事不方便,主动劝说婆婆做了白内障手术,并主动承担起术后照顾婆婆的重任。每天认真照顾老人起居、不厌其烦地每2小时给老人滴一次眼药水,敷一次热毛巾……这样辛苦付出 40多天后,婆婆的双眼终于重见光明。

对老人感恩 给孩子树立榜样

儿媳妇赛过了亲闺女,张廷云和婆婆的故事在村子里都传遍了,周边邻里更是交口称赞。在刚刚评选出的安阳市“十大孝心人物”中,张廷云就榜上有名。

说起为什么能和婆婆相处得这么好,张廷云说:“还是感恩。我婆婆人很随和,一直待我像亲女儿一样好,从不跟我们计较啥,我也很感恩我的婆婆。一直觉得婆婆的恩情报不完。”

同时,张廷云也表示,自己孝敬婆婆也是对子女的一种言传身教,给孩子们做好榜样。身为人师的她深知自己的言行对身边人的影响,在她看来,自己孝顺老人是自己作为儿女的分内之事,自己作为父母更应该给儿女们起到表率。

“她孝敬老人,比我做的好。家里的事都是她操心张罗,我基本不用操心。我常对她说你是一个称职的妻子、媳妇、母亲,你办事,我放心。 ”说起这些年张廷云对家中老人的付出,张廷云的丈夫既感动也感激。

王家村村主任岳志刚说:“张廷云孝敬老人,村里人都知道,她经常带老人出去散步,晒太阳。她这种行为把王家村尊老爱幼的孝道风气带动的很好。不光我觉得,我们村的人都觉得她被评为孝老模范当之无愧。”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在。孝敬父母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个女人在家要做个好女儿,出嫁要做个好媳妇,力 争做一个贤妻、孝媳、良母。”张廷云说。(李慧平/文)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