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黄华山考古发现千年石刻群

  发布日期:2016-10-05 22:51:33   来源:民间文艺   作者:张国声、寒冰   我有话说
 黄华山惊现千年石刻群,迁客骚人的

“文艺沙龙”初露真容

在太行山区林州,如果有座山,山上有座寺,我们不知道一共去过多少次,那个地方必定是黄华无疑。黄华山,是一个闻名遐迩的寺庙山岳型景区,历史悠久,风景秀丽,香火旺盛,游人如织。每年的黄华山”三月三"传统庙会,已成为中原地区规模最大,人数最多,最有影响力的传统庙会之一。

市区西行八公里,太行山的深山密林当中,黄华山景区的牌坊庄重、典雅、大气,八百里太行的点晴之笔!

高处看黄华,又别有意境,庙宇的红墙碧互,是绿海当中的鲜艳点缀和一抹亮色!

黄华山,集自然与人文景观于一体,汇古今奇观于一山。有“黄华流水颠倒颠”、“悬流千尺进珠帘”等七十二胜景。有赵南长城、高欢避暑宫、隋觉仁院、宋王母祠、明清玉皇阁等建筑群。享有“太行最秀林虑峰,林虑黄华更胜名”的赞誉。据历代《林县志》记载:“每岁晚秋,黄华满谷,故名。”黄华即黄菊花等。

人文方面,黄华山历史更牛,元高僧菊庵禅师的挂锡地,赵武灵王胡服骑射的决策地,金代著名书画家王庭筠隐居地,有历代著名诗赋碑碣七十余通,古树名木多株!

林州古树名木的”1号首长”,便是下寺门口的古银杏村,树龄800年。晚秋季节,金碧辉煌,你都想象不到老树有多美!

每次去黄华,我都想到王義之和兰亭。东晋永和九年三月三日,王羲之与友人聚会于兰亭,行修禊之礼,曲水流觞,饮酒赋诗,遂成《兰亭集序》。我就想,历史记载来过黄华山的大腕儿不计其数,有赵肃侯、曹丕、韩琦,有郦道元、荆浩、元好问、王庭筠、苏轼等,个个都是超级巨星,他们为黄华山留下众多的诗文和书画。这些文人骚客肯定也和王義之李白一样,也喜欢聚会饮酒以助诗兴。那么,这些黄华的骚客们会有他们的”文艺沙龙”吗?如果有,又会在黄华的什么地方呢?

这个问题相信困扰了很多人,直到今年的这个国庆节,一次意外的发现,使我穿越了时空,闯进了这些黄华骚客的”私人会所"。

国庆节前夕,市民协几位主席赴黄华采风,市民协副主席黄华景区主任靳林峰曝猛料发布独家新闻,在黄华山的人迹罕至处,他意外发现了一处珍贵的摩崖石刻群,历代县志均无记载,所有媒体均无报道,赋予我新闻首发权。为慎重起见,特邀历史专家、著名作家影子莅临指导!

在下寺药王庙往南,有一条近乎荒芫的小道,杂草丛生,荆棘密布,踩看深秋的落叶,穿过一片乱石岗,便是一条小溪,一片硕大的花岗岩河床赫然入目。以前无数次到过黄华,从未来过这里,谁也不会想到,这里隐藏着黄华山的惊天”密码”!

河床落差数米,周边巨石嵯峨,错落无序,小小的一方天地,竟然有古代摩崖石刻三十余处!

杂草丛中的三个字”飞雪亭"

屏石

燕石

奕碁台,下方是平面石刻的棋盘,有情调!

坐忘石

潄石,落款罗山令!

鸣玉峡

山中天上,最大气、最经典、最贴切!黄华山,真正的山中天上,赞一个!

还有多处石刻,因时间久远己风化剥落,难以识别!

汇集相关资料,影子专家也与省内相关部门研讨论证,省地理研究所专家也一致认为,这些石刻时代久远,十分珍贵,结合其自然地貌分析,基本可以断定,这是黄华山的"兰亭",文人骚客相会与此,坐看小桥流水,倾听天籁之音,把酒言欢,赋诗作画,释放迁客骚人的浪漫情怀。沉寂千年的石刻惊艳亮相,必将大放异彩。石刻如此众多,又如此高雅文气,使黄华山更显厚重,也为挖掘林州历史文化提供了难得的实物样本。金秋十月,大地盛装,有没有想到,去赴一场穿越千年的文化盛会,走,去黄华的兰亭,和元好问王庭筠干两杯!

文:张国声

图:寒冰 国声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